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禁毒普法开学第一课
2021年10月29日15时26分    阅读:2041
供稿单位 /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1.活动现场.JPG

为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进一步做好防范毒品滥用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大学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安全防范意识,2021年10月28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在东南图书馆报告厅开启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暨禁毒普法第一课。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邱竹,常熟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查部副主任陆铭科,常熟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一中队副队长庞燕以及苏州市自强服务总社和苏州市自强禁毒艺术团参与活动,为500余名大一新生带来“‘青盾行动’—高校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检察蓝”、“警察蓝”共同携手,为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提灯护航。

2.邱竹副院长讲话.JPG

邱竹副院长讲话

活动伊始,邱竹副院长介绍了电信学院的法治教育体系,希望新生积极参与校园普法活动,加入禁毒志愿者队伍,用最专业的禁毒知识,护航最美的青春年华。学院也会继续将禁毒普法教育融入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第二课堂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深度合作,在青少年毒品预防、法治教育宣传上多出精品。

3.庞燕警官授课.JPG

庞燕警官授课

随后,庞燕警官给青年大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毒品预防开学第一课---《我的青春拒绝TA》。她用生动的明星涉毒案例、沉浸式情景剧再现、场内提问互动提问的形式,讲述了目前对青少年影响最大的第三代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的识别和危害,告诫青年大学生要警惕合成大麻素、氟氨酮等新精神活性物质、笑气等危险物质在青少年群体中蔓延。

4.学生互动.JPG

学生互动

5.陆铭科检察官授课.JPG

陆铭科检察官授课

陆铭科检察官向新生们讲授了《树立法治意识 书写精彩人生》一课,用常见涉毒法律案例,让新生感受涉毒犯罪就在身边,千万不能踩越红线,同时普及了权益侵害、网络诈骗、新型毒品等方面等的内容,使学生明确基本的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了个人维权、防诈反诈、抵制毒品的能力,

6.苏州市自强禁毒艺术团演出.JPG

苏州市自强禁毒艺术团演出

苏州市自强禁毒艺术团的老艺术家们专程从苏州赶来,为此次活动助力。他们表演的诗朗诵《孩子,妈妈想你》声情并茂,小组唱《唱支山歌给党听》饱含深情,精彩表演引起场内阵阵掌声。

本次“禁毒普法第一课”也是团委“信仰公开课”示范课之一,电信学子提升了道德素养和法治意识。学院也将继续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盛子腾/摄影 庞燕 沈菲儿/供稿 邱竹/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