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召开言子文献数字化整理专家讨论会
2021年11月04日11时21分    阅读:3466
供稿单位 / 图书馆

QQ图片20211104092040.jpg

11月3日上午,图书馆与常熟文庙管委会联合召开专家讨论会,就言子文献数字化整理暨2022年“江南文化”品牌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做专题研讨。常熟市文庙管委会主任陈颖、常熟市图书馆李烨研究员及言子研究会许霆、张幼良等部分专家参加会议。图书馆馆长王燕主持会议。

会上,围绕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建设特色资源数据库,与会专家从言子数据库的建设目标、推进阶段、建设内容、建设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建言献策,一致认为开展言子文献数字化整理是研究言子的基础性工作,不仅有利于弘扬江南文化,推进言子研究的持续深入,也将培养相关领域的研究人才。同时,与会专家也强调,言子相关文献资料比较零星、分散,言子研究项目应重点从言子语录原始文献辑录集注、历史上对言子的评价、历代言子研究论著、言子家族、言子遗存及历史尊言学言人物等几个方面进行挖掘梳理,保证质量,稳步推进,争取在三年内推出和完成数字化整理和相关研究成果。此外,结合苏州市“江南文化”品牌建设项目申报工作,会议也明确了项目申报方向和申报内容,并分工协作,分解任务,确保按时完成申报工作。

言子文献数字化整理及特色数据库建设是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的资源建设工程的重点工作,旨在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地方文化研究和品牌建设,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图书馆的资源保障与服务水平。


(李晓艳/摄影 图书馆/供稿 王燕/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