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学院开展TRIZ创新知识理论讲课
2021年11月18日14时36分    阅读:1338
供稿单位 / 汽车工程学院

2021年11月17日晚上,汽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宋佳玲于求真楼一楼报告厅开展Triz——发明问题解决理论知识讲课,汽车工程学院21级创新训练营同学到场参加。

课程开始,宋佳玲提出Triz的基本思想:无论是一个简单产品还是复杂的技术系统,其核心技术的发展都是遵循着客观的规律发展演变的,即具有客观的进化规律和模式,技术系统发展的理想状态是用尽量少的资源实现尽量多的功能,各种技术难题、冲突和矛盾的不断解决是推动这种进化过程的动力。宋佳玲讲述:TRIZ是基于知识的、面向人的发明问题解决系统化方法学,是发明问题解决启发式方法的知识。这些知识是从全世界范围内的专利中抽象出来的,仅采用为数不多的基于产品进化趋势的客观启发式方法;大量采用自然科学及工程中的效应知识;利用出现问题领域的知识。这些知识包括技术本身、相似或相反的技术或过程、环境、发展及进化;是面向人的方法,即其中的启发式方法是面向设计者的,不是面向机器的。随后,宋佳玲还举了几个实例方便在场同学理解这个概念,例如利用其分割原理诞生的产品:圆珠笔的笔心与笔套是两个可分的部分, 笔心可以换;电风扇的三片叶片是三个独立的个体,可拆卸等等。最后,宋佳玲告诉大家,发明创新并非要从无到有的创造一个产品,更多时候是把不同的产品结合起来,推陈出新。

此次课程,让汽车工程学院创新训练营加入的21级新同学第一次接触到了Triz这个知识概念,更好的理解了什么是创新创业,如何创新创业,培养了同学的创新思维,开拓的新的思想领域,为其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好运用创新思维面对问题奠定了基础。

QQ图片20211118143830.jpg

(张越/摄影 陈子义/供稿 俞进伟/审核 翁丽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