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2021年11月18日15时42分    阅读:2761

202111181637221845440065.jpg

11月16日下午,2021年第一期“精彩人生、扬帆职涯”辅导员沙龙活动在我校执中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学生处副处长钱丹、学生处部分老师、各二级学院新入职辅导员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钱丹对近两年新入职的辅导员作简要介绍,欢迎大家加入常熟理工学院学工队伍中,并对本学期第一期沙龙活动进行了宣讲。她从“育人体系是什么、高质量就业体现在哪里、我们用什么理念促进就业”等八大专题入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辅导员对职业生涯教育以及就业工作感兴趣的话题并做出了解答。她指出“就业工作是贯穿大学4年的工作,是全员全过程的工作,就业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最后,钱丹从“三点要求”中提醒辅导员们要贴近工作细节,要具有创新意义,要具体落到实处,使就业工作更加专业化。

学生处顾秋忆讲解介绍了创业工作的难点与重点以及工作现状,表示创业工作的目标学生不仅仅是校内学生,也包含毕业5年内的学生。姚悦表示学生的就业意识需要在一定程度上的唤醒,可以通过翻转课堂等形式,促进学生的思维提升。宋浩亮从就业工作的现状入手,为我们分析了后疫情时代的就业困难,并从外部内部因素等方面分析并提出解决思路。最后,沙龙分享交流环节中,各位辅导员针对“如何看待就业观与考研观的冲突”“师范专业的同学依赖体制,循环参加考编,不积极就业,如何应对”以及“学校在资金场地风险评估等方面有哪些政策帮助”等问题上展开了积极的探讨和交流,将沙龙分享会推向高潮。

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围绕辅导员队伍的学习和培养体系,针对辅导员个人成长开展的辅导员技能大赛、建立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微思想宣讲、辅导员协会等系列活动,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效。本次辅导员沙龙针对新入职辅导员所感兴趣的问题和工作中的难点开展选题,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为辅导员队伍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培育和凝练了特色,进一步强化了我校辅导员抓就业、稳就业、帮扶学生系统就业的能力,并坚定了辅导员培养学生职业生涯教育活动的信心,力争做学生的知心好友和职业导师。

活动结束后,商学院新入职辅导员周蕾表示:“作为新生班主任,从现在开始就要引导新生探索自己、探索职业,循序渐进,以目标为导向,培养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商科人才。


(李奥/摄影 李奥/供稿 倪春虎/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