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淮剧《祥林嫂》走进常熟理工学院
2021年11月21日12时32分    阅读:4256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IMG_2432.JPG

11月19日下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2021年度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来到我校,由省淮剧团演出的经典淮剧《祥林嫂》在东湖校区成道楼音乐厅精彩上演。本场演出作为我校第十九届新生文化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校团委和艺术中心承办、师范学院协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任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数百位常熟理工学院学子共同观赏了演出。

IMG_2456.JPG

《祥林嫂》是江苏省淮剧团最具代表性的剧目之一,改编自鲁迅先生小说《祝福》,以主角祥林嫂的遭遇为线索,讲述了一个封建社会底层妇女的悲惨命运。在保留小说主题、人物和情节的大框架下,淮剧《祥林嫂》大胆生发出“卖福人”“贺老六搭救祥林嫂逃出大山”“洞房邂逅”等新的细节,使主题更具有反讽意味,人物情感历程更加丰满。

IMG_2529.JPG

“祥林嫂自幼生长在大山坳,走不尽的山路弯弯绕绕,望不断的山岭低低高高,唱不完的山歌和着悲音苦调,饮不干的山泉伴着泪水如潮……”山里女子祥林嫂新婚丧夫,婆婆逼她改嫁,她宁死不从,幸遇猎户贺老六,将她带出大山,带进鲁府……舞台上,祥林嫂悲惨的人生画卷慢慢打开,故事跌宕起伏,政权、族权、神权、夫权几座大山重重压迫着这个可怜卑微的女人,将她一步步推向毁灭和死亡。两个小时的演出里,被带入戏剧中的观众们掌声不断,在感叹祥林嫂命运的同时近距离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

IMG_2532.JPG

不少同学都是第一次观看淮剧,小学教育专业的张若言却感觉十分亲切,“我平时对京剧粤剧等传统戏剧很感兴趣,今天听到老师们唱起来的时候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和我家乡方言很像,我基本不看字幕也能听懂。”她也为戏曲进校园点赞,希望以后可以继续通过此类活动感受传统戏曲的魅力。张雨杰来自音乐教育专业,她坐在乐队附近观看了全剧,“演员们的唱腔和乐队伴奏极具有渲染力,把我一下子带入到了剧情中,我感觉几乎是和祥林嫂一同呼吸。”

IMG_2541.JPG

演出前,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当代淮剧领军人物、本剧主角祥林嫂饰演者陈澄为现场师生简要介绍了淮剧的来源与现状;演出后还由新华日报主办了“青年十问·演后谈”环节,十名00后同学与领衔主演陈澄、省淮剧团团长陈明矿展开面对面的交流,围绕对淮剧《祥林嫂》的观剧感受展开探讨。

IMG_2566.JPG

据悉,此次是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第二年走进我校,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切实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校团委书记殷颖表示,“每次戏曲进校园都是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美育课,同时也为学生带来传统文化的熏陶,对青年学子树立文化自信有着重要意义。”

(李妍/摄影 黄菲/供稿 陈清森/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