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食院关工委老教师讲标本馆背后的故事
2021年12月02日14时11分    阅读:1751
供稿单位 /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6.JPG

12月1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关工委组织老教师周振芳给同学们讲标本馆背后的故事。

周老师从动物标本馆的创建历史、标本展品的来源、标本动物的简介等方面来详细地介绍该场馆。动物标本馆建于1982年,先后与上海师范大学、上海自然博物馆、苏州动物园等单位紧密合作,通过购物、自制、交换等方式收集各种动物标本。

“这个麋鹿标本是一只麋鹿幼崽,大丰麋鹿保护区送给常熟市动物园一只怀孕的雌性麋鹿,这只雌性麋鹿艰难生产后,幼崽没过多久就去世了。后来赠予我校制成标本收藏在这里。麋鹿是我国特有的鹿类,只有我国盐城地区和湖南适宜麋鹿的繁衍生息,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这是扬子鳄标本,是我们交换得来的,关于扬子鳄啊,还有段故事呢......”周老师绘声绘色地讲解着标本背后的故事,同学们也听得津津有味。

每一件标本藏品的背后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它们凝结着标本制作老师们的心血,映射出生物技术的发展变化。这次活动也让生食院的学子们更多地认识、了解不同科目的动物,激发了大家不断探索自己所学专业领域知识的兴趣。

5.JPG

(黄金/摄影 黄金 杨雨森/供稿 蒋超/审核 汪思敏/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