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中芬人才培养计划校长论坛
2021年12月10日17时28分    阅读:9127
供稿单位 /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836312801.jpg

12月10日下午,中芬人才培养计划校长论坛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和芬兰应用科学大学校长联盟联合主办,南京工程学院承办,邀请了教育部国际司欧洲处处长赵磊、芬兰应用科学大学校长联盟主席墨菲·伏德格林、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际合作与培训部副主任井美莹博士、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安延等嘉宾以及中方23所高校,芬兰14所高校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全体人员线上出席。

1609726939.jpg

安延在欢迎词中表示,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芬兰走在世界前列,希望借此机会推动中芬应用型高校在学生交流,教师培训,联合科研等方面的合作。墨菲.伏德格林代表芬兰应用科学大学校长联盟致辞,她表示非常感谢中国的合作伙伴,期待与中方应用型大学进行合作。

教育部国际司欧洲处处长赵磊致辞,他表示,很高兴时隔一年再次参加中芬人才培养计划校长论坛,愿同芬兰加强人员往来,在科研科教,绿色低碳等方面开展合作。他指出,疫情之下,中芬教育合作逆势前行,今年5月,中国教育部与芬兰教育文化部举办了中芬教育政策对话首次会议,达成了许多建设性共识,支持两国应用科学大学之间开展战略性合作,促进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对于中芬应用科学大学联盟的创新发展,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有成果,以双方优势学科为基础,在绿色低碳、环境工程、医学等专业领域创新工作模式,培育工作亮点,做好成果下沉,惠及学生和老师;二是有发展,建议定期举办中芬教育类论坛,分享经验和看法,打造中芬人才培养体系;三是有活力,建立和完善联盟准入机制,激发成员高校合作热情。

中教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印凯就中芬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进展做汇报,他表示过去一年促成了相关高校签署了中芬合作办学项目协议,在课程对接方面都取得了成效,未来中教国际将继续发挥好承上启下的作用。芬兰哈哥哈利亚应用技术大学校长表示,教育和研发是实现未来繁荣的重要因素,中芬双方有很多可以互学互鉴的地方。

2017年芬兰应用科学大学校长联盟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签署了中芬应用型高校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中芬双方分别在中国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芬兰萨塔昆塔应用科学大学举行了中芬高等教育论坛。我校于2019年8月赴芬兰参加了由芬兰应用科学大学校长联盟与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一届“中芬人才培养计划”校长论坛。2020年10月,我校加入“中芬应用科学大学联盟”。2021年我校与芬兰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签署了应用化学专业双学位项目,预计2022-2023年将有第一批学生赴芬兰学习。联合芬兰萨沃尼亚应用科学大学为我校2021年度骨干教师和卓越教师培养对象以及部分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开展了“学科带头人教育领导力及工程学教学法”的线上培训项目。旨在为教师们提供新的教学发展策略,帮助他们运用新知识应对教学工作中的改变,在教学过程中帮助、鼓励和协助同事完成合作教学任务,努力具备卓越的教育领导力,提高教师们的国际化视野。

2.png

1.png

(杜盈俊/摄影 谈自为/供稿 赵厦/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