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思怡:全面发展的青年追梦人
2021年12月21日16时33分    阅读:18191
供稿单位 / 本站

【人物小传】吴思怡,女,汉族,2000年4月生,中共党员,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任学院团委副书记、数师183团支书、数师202班班助,曾获得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 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全国一等奖,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赛区三等奖,第十届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乒乓球比赛团体二等奖,2020年度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2020年校大学生学科竞赛“创新之星”,2021年校“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得校一等奖学金3次、“许璞奖学金”1次、2021年校师范生模拟授课三等奖

吴思怡生活照2.jpg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做一名数学教师始终是吴思怡的梦想,踏入常熟理工学院校门的那刻起,她就提醒自己学习是首要任务,树立目标,朝着优秀的青年教师而努力。每次上课她都会坐在前排,认真听课,遇到不懂的地方及时和老师讨论解决。

大二暑假,她进行“数学教师教学中运用数学史的情况”调查研究。在设计问卷时,屡屡碰壁,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反复修改却不得要领。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决定用五级量表方法进行量化研究。在反复打磨后,她捋清研究的主要内容和目标,从教师对数学史的认识情况、知识储备、教学资源、学习机会与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描述性分析,并对各因素之间的相关性进行了研究。通过研究,吴思怡加深了对于数学史融入课堂现状的了解,启发了她探索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数学的方法。大三《分析绪论》的学习中,她对一元函数一致连续性证明方法的妙用非常感兴趣,课后主动与老师进行探讨,她以此为课题,主持了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从相关例题证明出发,探究出题目条件不同的情况下采用的多种证明方法之间的联系和区别,给出针对性的证明方法,并希望在此过程中可以获得新的见解和证明方法,此研究成果对数学分析学习者和考研的学生有一定的启示。

耕耘,伴随着收获,吴思怡的学习能力在不断提升,她的综合测评成绩一直稳居班级第一、第二名,多次获校一等奖学金、学习优秀奖、“三好学生”等,并获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2020年5月,她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数学建模团队与指导老师合影2.jpg

吴思怡(右二)与数学建模团队合影

爱思考,总是充满了能量

思怡,是一个爱思考的人。数学建模的挑战性和趣味性也深深地吸引着吴思怡,燃起了她探索的欲望。从课上听老师讲解各种典型的数学建模解题思路和方法,到课下查找各种数学建模论文相关资料,来补充她对建模知识的理解,她一直乐此不疲。

由于建模解题的不可预测性,在解题过程中,每次经过不断计算和检验发现数值与期望值不符时,心里都会有一些失望,但是她不服输的个性让她依然不断计算与尝试,直到找到正确的思路。

由于经验不足,第一次参加建模比赛的她并没有获奖。但是她没有气馁,继续深入学习建模知识,还自学了matlab、lingo编程以及论文写作技巧。第二次参赛的她已经沉着冷静,经验丰富。20多天的集训,每天真题实训、讨论解题思路、论文写作、聆听老师的论文点评、修改论文的不足、反复优化模型,日子很单调,却也很充实。

“这一次的回焊炉温曲线问题给我们带来了小小的困扰,”回忆着备赛时光,她深有感触的说。从微分方程到差分方程模型,从单目标到多目标优化模型,他们反复计算,力求获得最优解。吴思怡记得当时最后一天凌晨,她还在机房紧盯电脑,进行着论文完善,也正是这一天,她第一次欣赏到了常理工最迷人的日出,是一幅难忘的景象。三天三夜的奋战,这么多天来的坚持和努力,队友之间的互帮互助,她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感动。当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队伍很荣幸的拿到了全国一等奖。

“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主题教育演讲4.jpg

“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主题教育演讲

讲奉献,成就更全面的自我

对于班级工作和志愿服务,吴思怡始终保持着高昂的热情。担任班级团支书期间,她积极组织开展“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我与祖国合影”团日活动,“与信仰对话”公开课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活动,还带领班级前往沙家浜革命纪念馆和虞山言子墓进行学习,在参观学习中潜移默化地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大三,她参与竞选,成为学院团委副书记,协助老师开展团学工作。刚上手工作总是有些困难,细节繁琐的工作有时让她难以平衡学习和生活之间的关系。但她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积极寻求方法解决困难,她的工作表现获得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荣获2020-2021年度江苏省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参加“情暖春运”苏州火车站志愿活动1.jpg

吴思怡(左一)参加“情暖春运”苏州火车站志愿活动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连续两年寒假,她都参加了“情暖春运”苏州火车站志愿服务,穿着橙马甲,戴着橙帽子,活跃在春运返乡第一线。当然,她还参加了常熟国际空竹比赛和常熟尚湖半程马拉松比赛的志愿服务。以青春之名,述志见之心,每次有机会能为社会或者他人做点贡献时,她都会保质保量的去努力,与此同时内心也是无比的充实和愉悦。

参加第十届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乒乓球比赛(5).jpg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本和课堂学习,吴思怡还积极投身课外活动,锻炼自我,力求全面发展。进入大学后,吴思怡因为独特的打法和扎实的乒乓球基础,大一就被老师选中代表学校参加全国赛事。备战期间,除了上课,其余时间她都在球场上挥汗如雨,反复训练,提高技术。比赛在广西民族大学进行,他们来回往返的高铁路程就是两天的时间。在陌生的环境,面对众多实力强劲的对手,初出茅庐的她显得有些柔弱。可她并没有因此怯懦,及时调整心态,朝着胜利的目标勇敢去拼搏,挥洒汗水,收获成功。

赛场上,她为团队赢下了多个场次,团队获得了第十届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乒乓球比赛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她还担任学校乒乓球协会会长、学院乒乓球队队长,并成功组织多场乒乓球比赛活动,积极推动了校园体育运动的发展。

参加第十届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乒乓球比赛(4).jpg

吴思怡(右二)参加第十届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乒乓球比赛

现在的吴思怡,正朝着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的方向努力。她有着明确目标,对自己要求严格,一直保持乐观心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不断地沉淀自我,努力实现自身全面发展。

(陈丽萍 汪思敏/供稿 吴涛/审核 莫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