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战“疫”复“苏”进行时(持续更新中……)
2022年02月19日13时57分    阅读:15612
供稿单位 / 本站

教师篇

图45 电气教师 饶莹心.jpg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危急时刻看党员,关键时分冲上前。当看到社区的志愿者招募通知后,我率先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主要的任务是:维护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动员居民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并上门服务好那些行动不便的群众。作为党员,我始终坚信要像蜡烛一样,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忠诚而踏实地为国家防疫工作贡献微薄之力。——电气学院教师 饶莹心(服务于常熟市琴湖街道胜湖社区)

图23 纺设 赵世奇.jpg

苏州疫情已经逐渐得到控制,相信定能“苏”战速决,苏州加油!——纺设学院教师 赵仕奇(服务于苏州市相城区)

图片18 电气 徐伟 新.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疫情防控斗争,我们责无旁贷地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奉献自己的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电气学院教师 徐伟(服务于常熟市碧溪港南村农民公园)

图片17 电气 陈桢 新.jpg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红色”的身影。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他立即行动起来,服务村民核酸采样登记,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竭尽所能奉献力量。——电气学院教师 陈桢(服务于常熟市董浜镇)

图片16 电气 周翔 新.jpg

面对疫情我们毫不退缩,作为党员教师投入社区疫情防控,为社区核酸检测出一份力是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电气学院教师 周翔(服务于常熟市望湖社区)

图片8 电信学院顾涵.jpg

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各项防控工作任务艰巨,身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在组织需要的时候,积极主动的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微薄之力。——电信学院教师 顾涵(服务于苏州市虎丘区)

图15  生物学院  吴凌天.jpg

行青年之责,不驰于空想;弘扬志愿精神,播撒爱心火种,众志成城抵抗疫情!——生物学院教师 吴凌天(服务于苏州市吴中区)

图片9 电信学院教师徐建.jpg

团结就是力量,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电信学院教师 徐健(服务于常熟市虞山街道)

学生篇

图片47 生物学院 廉欣悦 新.jpg

成为志愿者,在疫情严峻的时候站出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很自豪!两次志愿服务让我收获很多,希望苏州疫情能早点结束,苏州加油!——生物学院 2021级学生 廉欣悦(服务于苏州市相城区)

图片46 商学院 周娅静 新.jpg

在苏州疫情突然暴发的时候,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作为引导员,引导出口,相信在医护人员、志愿者以及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下,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苏州加油!——商学院 2019级学生 周娅静(服务于苏州市吴中区)

图片4 电气学院 于芯琦 新.jpg

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希望能为家乡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又一次的投入防疫志愿活动,穿上防护服就感受到了责任,真正的勇敢,不是“无所畏惧”,而是“有所作为”。疫情无情人有情,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毕竟风雨过后,必有彩虹。苏州加油!——电气学院 2019级学生 于芯琦(服务于常熟市沙家浜镇)

图片3 电信学院 沈李彬  新.jpg

这是第一次参加抗疫活动,工作时真切感受到抗疫先锋们的辛苦。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疫情马上就会过去,苏州加油!——电信学院 2019级学生 沈李彬(服务于张家港市福前疫情隔离点)

图片2 电信学院 姚洲 新.jpg

维持核酸排队秩序,跑楼挨家挨户通知社区居民下楼核酸,排查未做核酸人员。第一轮检测前,我们挨家挨户上门通知,居民们存在很多问题,他们会担心做核酸时交叉感染,也会怕年纪太小的小朋友排队时间过长引起感冒等问题。我和社区工作人员都耐心地为他们解答。医护人员也相当辛苦,我们社区有张家港和徐州丰县的医护人员前来支援,他们每个人眼神中都带着坚定,我们心里也满是感激。这一次疫情防控的参与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无论是医术高超的医护人员还是任劳任怨的志愿者,他们不顾小我,为大我奋斗的革命精神。在所有人的全力配合下,我们齐心协力,同心抗疫,苏州必将胜利!——电信学院 2019级学生 姚洲(服务于苏州市相城区)

图片5 商学院  徐佳璐 新.jpg

深夜社区里的灯一直亮着。大家一起讨论如何应对检测出现的各类问题,整理防疫的必需品,安排各单位和小区组长走访每户人家并将全民做核酸的时间地点通知到位。能听到些许居民的抱怨声,孩子的哭啼声,但更多的是大家对我们的理解、支持和感谢。虽然很累很苦,但快乐和自豪装满了内心。常熟加油,苏州加油!——商学院 2021级学生 徐佳璐(服务于常熟市虞山街道菱塘社区)

图1 汽车学院 徐俊蕾 新.jpg

身为一名预备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当中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当我在志愿者群中看到“我是党员!”“哪里危险,我去!”这样的发言时,我感受到了,一团火在我心中燃烧!村民也非常理解医护人员以及志愿者们,我曾听到多次的辛苦了,冷吗?来自社会的所有人和组织都在支持。——汽车学院2019级学生 徐俊蕾(服务于苏州市吴江区)

图片43 师范学院 梁晴晴 新.jpg

我非常荣幸能成为一名志愿者,能够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在服务期间,我切身体会到了防疫人员的辛苦,也感受到了大家共克时艰的决心,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师范学院 2019级学生 梁晴晴(服务于苏州市吴江区)

图片44 汽车学院 何子龙 新.jpg

在这次全民核酸中,我加入了社区的志愿服务。我第一次参加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也是第一次看到社区的凌晨,穿着隔离服戴着手套在场地上维持秩序,今天风很大,导致用来分隔人群的铁栏时不时被大风刮倒,需要扶起来,甚至连棚子也差点被吹倒。虽然辛苦,但是我很开心可以为家乡作出贡献!——汽车学院 2018级学生 何子龙(服务于常熟市虞山街道)

图片42 汽车学院 吕亦珲 新.jpg

以前经常看到电视里防疫的医护人员脸上勒满痕迹,今天做完志愿者回到家望着镜子里自己脸上的痕迹,我反而感到无比充实,无比自豪,相信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辛勤抗疫下,苏州疫情定会早点结束。——汽车学院 2019级学生 吕奕晖(服务于苏州市虎丘区)

图片41 盛颖怡 计算机学院新.jpg

六点就位采样点,一站站到十一点,很不容易,排队等待采样的人也很好,会夸我鼓励我,每次听完都像打了鸡血,还有交警队的大哥让我去他车里休息,还有很多很多暖心的事情,让我觉得志愿活动不仅仅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更多的是真正帮助有需要的人。——计算机学院 2019级学生 盛颖怡(太仓市浏河镇)

图片40 数统学院 程费祎 新.jpg

从凌晨五点半到此时此刻,我们和医护人员仍然没有停止,只是进行短暂的休息,不过在市民们的全力配合下核酸检测还是在不断推动。今天站点的医护人员是常州医院派来增援的,他们在寒风中没有任何抱怨,甚至向我们赞美苏州提供的食宿条件有多么的棒,让我十分感动。我也相信在所有的一线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努力下,在所有市民的积极配合下,苏州终将战胜疫情。——数统学院 2020级学生 程费祎(服务于苏州市吴江区)

图片39 商学院 周嘉雯.jpg

虽然暑假里做过疫情防控工作,但穿着厚厚的衣服再套上防护服还是第一次,经历使我成长,面对疫情,我们要团结一致,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勤消毒,少聚集,配合各项检查,关注疫情发展,相信我们一定能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战胜疫情。——商学院 2020级学生 周嘉雯(服务于常熟市海虞镇)

图片38 数统学院 杨欣蕾 新.jpg

第一次投入防疫的志愿活动,穿上防护服就感受到了责任,听到一声谢谢亦或是一句辛苦,感受到了苏州温度。我相信在所有人的努力下,疫情很快就会散去,大家的生活会更加幸福美好!——数统学院 2020级学生 杨欣蕾(服务于苏州市吴中区)

图片37 计算机 谈婷 新.jpg

凌晨六点,门口做核酸的队伍已经排了长长一队。下过一夜雨的苏州城,空气是冰凉的,但志愿者的激情是灼热的。每当有身体不好的老人,队伍会自觉让路将他们排至队伍最前面,小朋友做核酸哭闹时,排在后面等候的人会友善地逗小朋友开心。多难兴邦,面对疫情,没有人退缩,没有人放弃,大家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共同抗疫。——计算机学院 2020级学生 谈婷(服务于苏州市相城区)

图片36 材料 马丹丹(新).jpg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做好自我保护措施的同时,我参加了志愿活动。面对多轮核酸检测,起初部分居民有抱怨和不理解,在一系列沟通之后,也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和理解。甚至有居民主动送来热乎东西,在寒风中温暖了志愿者们和医护人员的心。——材料学院 2020级学生 马丹丹(服务于苏州市姑苏区)

图片35 外国语学院 曾子雯.jpg

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视以及措施实施的到位。当然为我自己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也学会了许多防疫的小知识,个人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也得到了提升。相信在所有医护人员和群众的努力之下,大家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病毒,渡过这次难关!——外国语学院 2019级学生 曾子雯(服务于苏州市姑苏区)

图片34 纺设 金怡婷 新.jpg

疫情期间,防控力量紧张,社区的工作人员更是每天都睡不了几个小时,作为大学生同时还是预备党员,我更要奉献自己的一份力,相信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纺设学院 2018级学生 金怡婷(服务于常熟市东南街道湖畔社区)

图34 电信学院 胡高博.jpg

疫情突如其来,在震惊的同时苏州人民也迅速作出了反应。在得知我所居住的小区需要志愿者协助小区的核酸检测时,我积极报名参加到其中。期待疫情早日退去,我们也能回到校园继续我们的青春之旅!——电信学院 2020级学生胡高博(服务于苏州市吴中区)

图片33 电信学院 徐景晖 新.jpg

寒假快结束的时候,苏州市突然的疫情让人措手不及,情况突然,防疫工作刻不容缓,作为一名大学生想为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所以我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参加工作人员培训,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我相信这一次的疫情一定会很快结束!——电信学院 2020级学生 徐景晖(服务于太仓市浮桥镇)

图片32 师范学院 姜晨曦 新.jpg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苏州,身为大学生我有幸能够参加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来,切身感受到了工作人员的辛苦,也希望能够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到居民和工作人员。我坚信大家团结一致,一定能够渡过这个难关!苏州加油!——师范学院 2020级学生 姜晨曦(服务于苏州市吴门桥街道)

图片31 外国语学院 江曼.jpg

疫情形势严峻,所在的小区开始了第一轮核酸检测,想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能够参与志愿活动非常开心,同时也收获了很多。——外国语学院 2019级学生 江曼(服务于苏州市虎丘区)

图片30 电气学院 张欣宇 新.jpg

本次志愿活动让我体会到疫情离我有多近以及医护人员的不容易。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尽自己的一份力是我的荣幸,也希望自己能够更多的参与进来,最后还是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苏州加油!——电气学院 2021级学生张欣宇(服务于张家港市塘桥镇)

图片28 数学 黄雨欣 新.jpg

疫情暴发初期,我立马报名了沙家浜镇的志愿者,就近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在志愿服务中,我看到许多令人暖心的画面,包括爱心企业给村委会送物资;志愿者们搀扶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帮助其完成核酸检测等。——数统学院 2019级学生 黄雨欣(服务于常熟市沙家浜镇)

图片27数学 蔡颖竹 新.jpg

上一次穿上防护服是在前年,当时是为了站上舞台饰演一名前往武汉抗疫的护士,用戏剧来传递抗疫精神力量。今日的我再次穿上防护服,真真切切地参与防疫工作中来,才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不易。感谢每一位默默付出的防疫人员,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我也深感荣幸!——数统学院 2019级学生 蔡颖竹(服务于常熟市琴川街道)

图片29 数学 廉嘉琪 新.jpg

没有 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坚信,在我们不断的努力下,疫情终会过去,风雨之后,山河无恙,人间皆安。苏州加油!——数统学院 2019级学生 廉嘉琪(服务于苏州市相城区)

图26 机械学院 郁文韬.jpg

本次志愿活动,我主要参与了体温检测、指引乘客的任务。期间,共同参与志愿活动的老师耐心地指导我,学到很多东西,我在志愿活动中看到火车站大量的客流,对城市的了解更加深,更加喜欢自己的家乡,同时在与其他志愿者交流的过程中不断收获成长。——机械学院 2021级学生 郁文韬(服务于苏州市火车站)

图24 机械学院 陆逸.jpg

我是在居民核酸采样点进行志愿服务,负责居民信息核对,登记每户核酸采样人数,引导居民扫描二维码填写核酸采样登记表,查验苏康码和行程码并为采样完毕居民发放核酸检测凭证。——机械学院 机电191班陆逸(服务于苏州工业园区)

图25 机械学院 金健阳.jpg

这几天,我一直在盛泽社区参加防疫工作,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收获很多感动,这样的志愿者活动,不仅给市民提高防疫意识,同时还为我们家乡苏州吴江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担负起一份属于我们自己的时代担当!——机械学院 2021级学生 金健阳(服务于苏州市吴江区)

图片21 师范 冉婉 新.jpg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各界人士众志成城,相信疫情终会结束,无锡加油!苏州加油!——师范学院 汉语言师范211班 冉婉(服务于无锡市锡山区)

图片22 师范 杨雨婷 新.jpg

疫情无情人有情,再可怕的病毒也无法阻隔人间的大爱,志愿者们、医护人员团结一致,以点滴之举汇聚成战胜疫情的“洪荒之力”,相信只要万众一心,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师范学院 小教192班 杨雨婷(服务于无锡市锡山区)

图片19 电气 任静雨 新.jpg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积极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每天早上四点半集合,一直连续工作到晚上六点,虽然辛苦,但也很充实。相信在医护人员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定能速战速决,苏州加油!常熟加油!——电气学院 机器人工程181班 任静雨(服务于常熟市海虞镇)

图片20  电气 黄紫怡 新.jpg

从前疫情对我来说更多的是不断变动的数字和居家隔离,直到投身于志愿服务才更深刻地体会到防疫工作的不容易。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任务很艰巨,不仅需要帮助别人也需要自己做好防护,所以我一直很谨慎认真。郭巷加油!苏州加油!让我们一起抗击疫情!——电气学院 2019级学生 黄紫怡(服务于苏州市郭巷国泰社区)

图片13 生物 周吟 新.jpg

当我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时候,心里会觉得很幸福。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应肩负时代责任,做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生物学院 食工191班 周吟(服务于苏州市吴江区)

图片14 生物 鲍可涵 新.jpg

我们的工作是在室外进行的,第一天工作结束摘下手套,十指被冻的通红,但是第二天社区就非常贴心的给我们每个人准备了好多暖宝宝,采集结束后,还收到奶茶店送来热的芋泥牛奶。在这次抗疫过程中,我付出了爱心,同时也感受到了更多人的爱心,每个人都在为苏州的“康复”贡献一份力。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待到疫瘟散去,我们共沐春风。——生物学院 食安211班 鲍可涵(服务于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

图片10计算机学院 陈紫依(新).jpg

鲁迅先生曾说过,“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即使隐隐微光,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亮,不必等待火炬。”防疫不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这样的志愿者活动让我有机会为防疫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共同为我们共同的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我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计算机学院 物联网211班 陈紫依(服务于苏州市相城区)

图片11 计算机 何叶(新).jpg

凌晨五点前到岗,天气阴冷潮湿,排队等候的人群看不到尽头,看似简单的工作也变得紧张起来,但一想到这一切都是为了大家能更加快速、有效的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就会马上动力满满地投入到工作中。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我努力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勇敢与坚强、责任与担当。——计算机学院 软件191班 何叶(服务于常熟市梅李镇)

图片12 计算机 薛彪 新.jpg

张家港疫情逐渐紧张了起来,听到第三人民医院需要招募志愿者,作为港城的一份子,我也想为自己家乡献出一份力,而且我本身有志愿者经验,能够快速适应场地协助医护人员,我便报了名。在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时,我深刻感受到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而努力,共同战“疫”,团结一心。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让我们常理工的家人们早日回“家”。——计算机学院 软单212班 薛彪(服务于张家港市第三人民医院)

图片1 材料学院.jpg

第一次真切感受到疫情离自己是这么的近,第一次身穿防护服直面疫情,第一次作为志愿者参与全民核酸。疫情就是命令,防疫迫在眉睫。采集棚外寒风凛冽,飘着细雪、下着大雨,困难和寒冷无法击败我们抗击疫情的决心。——材料学院 应化192班 于凯珊(服务于常熟市迎春社区)

图片2 材料学院 张以恒.jpg

家乡面临疫情,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愿意积极为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穿在身上的防护服,对我来说不仅是一种保护,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材料学院 材料192 张以恒(服务于苏州市吴江区)

图片3 汽车学院 蔡一枫.jpg

我志愿服务时主要负责在社区广播最新核酸检测通知和注意事项,为找不到检测点的居民们指路;空闲时间会登记行动不便的居民信息,便于上门进行核酸采样。疫情当前,能为社区、为邻居奉献青春力量让我很自豪。——汽车学院 新能源汽车工程212班 蔡一枫(服务于常熟市东湖社区)

图片4 商学院 翁逸超.jpg

这是我第四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月16日下午接到通知任务,晚上6点要开始二轮核酸,一直工作到晚上12点当天任务结束回家。上阵父子兵,我父亲作为一名抗疫医务人员在一线治疗新冠患者。家乡的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我们义不容辞加入到抗疫队伍,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家乡。——商学院 经济与金融202班 翁逸超(服务于苏州市姑苏区)

图片5 商学院 余佩祎3.jpg

把志愿服务当作情怀,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积极贡献自身的力量,无私奉献,在家乡面临危难之际,我们“疫”无反顾!——商学院 公共事业管理181班 余佩祎(服务于张家港市金港大道)

图片6 纺设学院陆佳琪.jpg

我秉持着争做有为大学生的信念,第一时间加入了市防疫志愿者团队。指引民众有序排队做核酸,维持外来旅客出站秩序,为爷爷奶奶答疑解惑。这些看似简单平常的事情,却让我感受到了防疫过程中,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的参与感与使命感。“惯是湖边住,舟轻不畏风。”我们不畏风雨,我们共克时艰!——纺设学院 纺工212班 陆佳琪(服务于昆山火车站)

图片7 电信学院 陈添乐.jpg

2月13日苏州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作为学生党员,第一时间响应当地党组织号召,成为核酸检测党员先锋岗的一员。志愿服务期间,每天早上5:30集合,为7点开始的核酸检测做准备工作。面对病毒,我们从未惧怕,因为抗疫之心众志成城!——电信学院 电信转本211班 陈添乐(服务于苏州市相城区)

(各学院/供稿 吴涛/审核 汪思敏/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