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2022年04月07日11时09分    阅读:3187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 “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持续开展“生命之美”系列主题教育,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3·20咱爱你”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本次活动以“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为主题,活动历时半个月。

这次系列活动,共有六板块,分别为:听见你的故事—心灵树洞活动、我的线条人生—绘制生命线、“3·20”心理专题直播、体会“戏剧人生”—心理电影赏析、温暖读书会等活动。

我的线条人生——绘制生命线

在每个人的人生过往里,我们会记住一些经历,也会遗忘一些事情,不管是被遗忘的还是留在记忆深处的经历,都是磨炼我们的基石。乐同学在生命线活动中感受到,“我的生命起起落落,它帮助我回忆了过往,也帮助我确定了未来的期许”。陈同学写道:“生命的长短不是用时间衡量的,而是以思想和行为衡量的。”陆同学体悟到:“在我的前方,永远都有绚丽多彩的风景,我会在披荆斩棘中变得坚韧而强大”。

IMG_0549.JPG

IMG_0550.JPG

听见你的故事——心灵树洞活动

每个人都需要一个树洞,存放那些不可轻易示人的秘密、引而不发的情绪、难以启齿的柔弱。“树洞君,我最近感悟,拥有健康的身体真的重要,我在去年扭伤腰之后.....在学校的时候,每周都会抽几天到操场上跑步,傍晚整个环形跑道几乎都被我包场了.......”,“树洞,跟你说哦,我家楼下的鸡架很好吃,但是前几天都没蹲到,今天终于蹲到啦,开心!”,“树洞,树洞,最近我和朋友分享了自己喜欢的小众歌曲,结果她也很喜欢这个类型歌曲,和朋友分享的感觉太好了.......”。心灵树洞活动让同学们大胆地倾诉了内心想法,诉说了珍藏的秘密。

IMG_0553.JPG

IMG_0552.JPG

“3·20”心理专题直播——疫情下的大学生心理压力及应对

在3月23日下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善芹老师以《疫情下的大学生心理压力及应对》为题,在腾讯会议上,为我校约1500名同学进行一场线上心理直播活动。此次线上直播,同学们反应热烈,在讲座中共收获了20余万次的点赞和 4000多条互动。通过讲座,同学们不仅找到了合理释放压力的方法,而且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珍惜当下的生活。

IMG_0457.JPG

IMG_0454.JPG

体会“戏剧人生”——心理电影赏析

再长的路,也有尽头;再黑暗的夜晚,也会迎接清晨。正如戴维·安森曾说:“我们就是电影,电影就是我们”。蔡同学在推荐《中国医生》中写道:“在黯然无光的春节,白衣天使、中国医生成为最闪亮的那抹光彩,展现的不仅是一个个小人物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更是国家对人民的情怀......”。蒋同学在《垫底辣妹》中写道:“再微小的光也是光,再平凡的人也有属于ta的高光时刻.......”尽管疫情仍未结束,早春的寒风依旧凛冽,但同学们仍然可以从电影中汲取温暖。

IMG_0560.JPG

IMG_0561.JPG

温暖读书会

家资是何物,积帙列梁梠;高斋晓开卷,独共圣人语。英贤虽异世,自古心相许;案头见蠹鱼,犹胜凡俦侣。在这平凡的人生中,倘若时时有书籍在旁,便能胜过家财万贯的富裕,超越好友陪伴的孤独。华同学喜欢《乌合之众》里的:“大众没有辨别能力,因而无法判断事情的真伪,所以经不起推敲的观点,都能轻而易举地得到普遍赞同”。王同学读完《解忧杂货铺》感受到:“生活中,每个人其实都需要一个给出答案的杂货店......”。

IMG_0558.JPG

IMG_0559.JPG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也是一项长久持续的活动。本次“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系列活动的开展有助于让我校学生树立“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的理念,同时也丰富了大学生的第二课堂,为校园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张善芹/供稿 倪春虎/审核 翁丽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