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常熟理工学院首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
2022年05月06日13时22分    阅读:7520
供稿单位 / 本站

各学院(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加大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供给力度,引导我校师生创作优秀网络文化作品,有态度、有厚度、有温度地推进网络思政教育开展,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我校决定组织开展首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我们这十年”突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引领,推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扩大高校网络文化影响力,不断强化守正创新,增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二、活动主题

争做校园好网民,凝聚网络正能量,青春献礼二十大。

三、活动对象

1.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活动面向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2.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面向我校教师群体。

四、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2 年 8 月 15日,面向全校师生征集作品。

五、征集作品

1.“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征集微视频、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校园歌曲、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等 9 类作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作品创作选题指南见附件1

(一)微视频作品

作品要求:类型分为纪实纪录、卡通动漫、创新创意三类征集。文件格式为MP4,画面清晰,声音清楚,内容配字幕,时长不超过5分钟(超出时长将取消参评资格)。为保证作品上传顺畅,文件建议不超过600MB。

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二)微电影作品

作品要求:类型分为剧情类和综合类(不含动漫),须为原创。文件为AVI、MOV、MP4格式的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适合互联网传播。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

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三)动漫作品

作品要求:类型分为漫画作品和动画短片两类。漫画作品为四格漫画(以四个画面分格来完成一个小故事或一个创意的表现形式)或单幅插画,画稿为基于A4尺寸(210mm×297mm)纸张创作的作品,画稿四周保留各2cm空白,要求画面清晰、标明页数;基于计算机或移动设备的新媒体作品,应符合手机动漫行业标准等规范。提交电子图片格式要求为JPEG:RGB图,分辨率100DPI(作品入选后,需另外提交TIFF文件)。阅读顺序可根据个人习惯选择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需要在作品首页注明。动画短片须为AVI、MOV、MP4格式的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

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四)摄影作品

作品要求:结合校本特点,按师生风貌、校园风采、社会纪实、创意摄影4个类别征集,单张或系列作品均可。系列作品视为1件作品,不超过6张。以图片文件提交,格式为JPEG,保留EXIF信息。

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

(五)网文作品

作品要求:从青春梦想、时事评论、艺术文化、社会实践等角度,作品类别分为已发表的网络文章和网络文学作品。字数不超过5000字,可在文章中配图、表。

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

(六)公益广告作品

作品要求:类型分为平面广告和视频广告两类,要求内容导向鲜明、富有内涵、鼓舞人心。平面广告含报纸杂志广告、海报设计、漫画等,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色彩模式RGB,单幅图片大小在10M以内,系列作品不超过3幅。视频广告含微视频、微电影、动画片等,提交视频文件,格式为MP4,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小于5分钟,文件小于200M。

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七)音频作品

作品要求:体裁不限,诗词、散文、故事等音频诵读作品或创意音频节目均可(不包含歌曲),鼓励原创。作品统一采用MP3格式,时长不超过5分钟(超过时长将取消参评资格),另须以Word形式提交音频文字。

每件作品创作者限5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八)校园歌曲作品

作品要求:类型分为原创歌曲和改编歌曲两类。原创歌曲指完全自主作词作曲的音乐作品,或借鉴部分(不超过八小节)现成作品的音乐元素创作的音乐作品;改编歌曲指在某歌曲作品首发表演形式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和创新的二度创作作品。所有作品可制作成微视频展示,利用互联网音乐或微视频平台增加网络人气,扩大影响力(详见易班网说明)。其中,原创歌曲要在易班网上传完整的音频或视频、歌词和曲谱。

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九)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

作品要求:类型分为长图、H5页面、微信推文三类。作品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文件小于10MB。

每件作品作者限5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2.“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征集优秀网络文章、优秀工作案例、优秀微课、优秀新媒体作品等 4 类作品。(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创作选题指南见附件2

(一)优秀网络文章

须面向大学生创作,体裁不限,要体现价值引导、思想引领,内容观点正确、立场鲜明,育人功能凸显,紧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对广大学生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教育意义。鼓励网络首发,有较高的转发、评论和引用量。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且必须为文章第一作者。

(二)优秀工作案例

可围绕个人或团队(高校网络思政工作室、理论社团、心理咨询室、创新创业工作室等)在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师生网络素养、开展网络文化建设、推进网络文明教育、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工作过程中探索施行的好经验、好做法及维护运行的平台及栏目,或在开展学生工作中利用网络对遇到的热点、难点、重点、突发事件等进行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撰写,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剖析、总结、提炼形成的新对策新经验。案例需已形成一定的典型性经验,有固定工作平台、可靠条件保障、长效工作机制和明显育人实效,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

案例内容应包括项目主题和思路、实施方法和过程、主要成效和经验、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等,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字数3000字以上,可配说明图片和视频。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三)优秀微课

应围绕日常工作实践或学习教育中的常见、典型、有代表性的场景、要点或环节进行课堂设计,能够有效解决思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疑点问题。作品要贴近师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在思想融入、情景设计、表达演绎、拍摄制作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标题简洁,目标明确,有个性和特色,作品片长不超过15分钟;画质清晰,声音清楚,需标注字幕。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四)优秀新媒体作品

运用新媒体手段进行的宣传报道、经验分享及成果展示等,在网络上有较大影响力,有较高的转发、评论和引用量,体现高校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创新方式方法。作品包括短视频、微电影、公益广告、校园MV、音频、H5作品、图解、漫画、长图及动图等。

视频类作品,片长不超过10分钟,文件格式为MP4,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图解类、长图类、漫画类作品,提交图片文件,JPEG格式。动图类作品,提交图片文件,GIF格式。H5页面类作品,提交网络链接。音频类作品,时长不超过5分钟,格式统一为MP3,以Word形式提供音频文字,保证音质清晰流畅,有听觉美感,可根据需要配音效或进行其他后期制作。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

3.所有作品须为2021年4月1日至提交截止日期间在网络上发表的作品。

六、作品形式

通过“今昔对比”“代际对照”等方式,策划创作微视频、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校园歌曲等优秀融媒体作品。也可在以往优秀作品的基础上,整合同类主题优质作品,通过音视频混剪、图文影音转换、主题时空拓展等不同形式,对作品进行再创作再生产。

七、作品提交方式和时间

(一)请各学院(部门)填写《常熟理工学院首届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信息表》(简称《信息表1》、见附件3)、《常熟理工学院首届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汇总表》(简称汇总表1、(见附件5)、常熟理工学院首届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作品征集信息表》(简称《信息表2》、见附件4)、《常熟理工学院首届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作品征集汇总表(简称《汇总表2》、见附件6)

(二)将作品原件及《信息表1》《信息表2》《汇总表1》《汇总表2》Word版发送到邮箱1368176376@qq.com,文件夹和邮件均命名为“作品类别+学院名称+信息表”。若作品过大可提供百度云盘链接地址。

报送时间:即日起可报送,截止时间为2022年 8月15日

(三)所有类型申报作品可根据实际需要,提供必要的推荐辅助材料(主要指佐证作品影响力的材料,包括点击量、转发及引用率、领导批示、成果鉴定、专家推荐信等),并由作品所在学校网络文化建设管理部门审核盖章。材料严禁作假,一经发现,即取消推选展示资格,并通报学校党委。

八、奖项设置

1. 奖项设置:各类型作品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与一定奖励。优秀作品将代表学校报送参加省部级比赛,获奖后额外追加奖励。(若某类型作品征集数量过少,将酌情调整奖项设置)。

2. 评选标准:根据参赛作品点赞量、播放量、传播效果情况综合考量,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领导进行评奖。

九、作品要求

1.所有作品要求政治导向正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

2.所有作品严禁剽窃、抄袭。关于剽窃、抄袭的具体界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

3.所有作品须无版权纠纷,作者应确认拥有作品著作权。

4.学校拥有对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改编权、汇编权、展览出版权,但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学校会保留取消其参与资格的权利。

十、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

徐娇娇 吴涛 0512-52251129

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

团委

2022年5月6日

附1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作品创作选题指南.docx

附件2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创作选题指南.docx

附件4常熟理工学院首届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作品征集信息表.docx

附件3常熟理工学院首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信息表.docx

附5常熟理工学院首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汇总表.docx

附6常熟理工学院首届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作品征集汇总表.docx

(高宇、徐娇娇/供稿 吴涛/审核 须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