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线上考察
2022年11月08日18时08分    阅读:5823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1.jpg

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托,11月6日-8日,认证专家组共6人对我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线上考察。专家组由南昌大学副校长刘成梅教授担任组长,陕西科技大学原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陈雪峰教授、烟台欣和企业食品有限公司姜军武总经理担任专家,鲁东大学食品工程学院院长蒋小满教授、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刘玲教授担任见习专家,安徽大学蔺跟荣老师担任秘书。

11月7日上午,学校在务本楼一楼会议室召开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认证工作视频见面会。校长姜建明,副校长张根华、徐惠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徐惠钢主持。

与会领导.JPG

专家1组长刘成梅南昌大学副校长教授.JPG

姜建明代表学校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办学定位、工程专业认证开展情况和政策措施保障。刘成梅组长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察的目的和意义,以及考察的内容、方法和重点。专家组就学校、学院、专业相关问题进行质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负责人齐斌教授就专业自评报告中未充分说明的内容作进一步汇报。

见面会后,专家组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考察了食品工艺实训室、食品发酵实训室、微生物学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食品感官实验室、食品理化检验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食品化学实验室、食品工程原理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等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教学平台,通过视频收看的方式考察了我校图书馆、公共教学设施。

随后,专家组与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管理人员、专业教师等进行了在线访谈,与在校学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代表进行在线座谈,结合先前线上调阅的学生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和实验实习报告、教学计划、课程大纲、教材等相关教学资料、管理文件、学生学习成果,全方位考察和认证我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教育教学和建设情况。

在11月8日下午召开的认证专家考查反馈会上,刘成梅组长介绍了在线考查的整体情况,并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持续改进等方面就成绩和问题进行了反馈。专家组其他成员也分别发表了个人考察意见,并提出了持续改进的建议。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冀宏教授代表学院进行表态发言,学院将按照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认真分析、整改、落实,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姜建明对专家们辛勤的工作、勤勉的敬业精神、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高屋建瓴的意见与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学校将认真落实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提高认识,正视不足,持续改进专业存在问题;聚焦短板,深化改革,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完善机制,标本兼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从2014年启动专业认证工作以来,我校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全面推进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应用型专业内涵建设。截至目前,6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6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2个专业通过ACBSP国际商科认证。学校全面开展专业认证工作,不断完善OBE人才培养质量控制、反馈与评价运行机制,逐步构建基于专业认证需求的校、院、专业三级质量保证体系。

微信图片_20221108190433.jpg

线上考查实验室

(王保红/摄影 张晞/供稿 许广举 马军伟/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