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工风采
2023年03月14日16时20分    阅读:7042
供稿单位 / 工会

【编者的话】她是昆承湖畔一缕清风、一轮明月,她是子川桥堍一片秋叶、一滴朝露。也许你见过冬夜百工楼灯下她辛勤劳作的背影,也许你听过春日闻道楼前清朗的讲课声……她们也许是校园普普通通的一个身影,却组成了常理工最美的风景,让我们向身边的每一位“她”致敬。

微信图片_20230314154644.jpg

王立梅,博士,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江苏省“十四五”省重点学科“生物工程”一级学科方向带头人;常熟理工学院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

事迹介绍:王立梅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宽容正直的做人准则,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她热爱本职工作,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崇高职责,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认真负责,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课堂教学、科学研究及其他教学环节中。近三年六个学期中,有5次获教学评价优秀,1次良好。王立梅老师热衷科研且成果显著,为年轻教师起到榜样示范作用。近年来,她主持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授权29项发明专利;2022年获3项国际专利授权。

她作为食品专业的领头羊,在工作中总是冲锋在前,学院交给的任务,总能兢兢业业完成,特别是在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认证期间,主动承担一门实验课现场讲解;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热心为青年教师们在教学和科研上答疑解惑,帮助青年教师修改课题和论文,起到了传帮带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学生们购买防护医疗用品等。

多年来,她始终以高度的事业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始终用“诚恳”二字与周围的人交流;她不争名不争利,有荣誉总是让给年轻人,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她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谱写了一曲巾帼不让须眉的赞歌。

李良玉.png

李良玉,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现任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德语教师。获江苏省高校微课比赛一等奖。

事迹介绍:李良玉同志一贯坚持严谨的教学态度和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深受学生喜爱,连续五年教学评价优秀。她注重业务水平和能力的提升,珍惜每一次学习培训的机会,努力钻研教育教学理论,撰写并公开发表多篇教研论文。课余她主动自学多媒体技术,积极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录制微课,探索线上多媒体互动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向有经验的老师虚心请教,她先后在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程思政竞赛中获一等奖,学校教学创新竞赛中获二等奖,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和三等奖,中国外语微课大赛中获二等奖,全国外语课程思政竞赛中获二等奖。

她是学生眼中亲切温暖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别灰心,慢慢来。有问题随时问!”是李老师的口头禅。所教班级学习氛围浓厚,学生们不仅在学院德语朗诵配音比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更有机会在国内外知名高校如上海理工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等高校深造,向更高目标奋进。

“生活充满了未知和挑战,我愿意带着微笑勇敢应对。”李老师的笑容充满感染力,总能在大家需要的时刻送去温暖和力量。

肖虹_副本.jpg

肖虹,中共党员,博士,师范学院副教授。获评“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

事迹介绍:肖虹同志自进入师范学院后,先后担任过秘书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中文系副主任,工作踏实,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三个方面齐头并进。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先后获得“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三等奖,省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特等奖,省微课大赛一等奖,省智慧教学大赛二等奖,省“领航杯”信息素养活动二等奖,以及市级、校级荣誉若干。而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她注重课堂质量,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积极为学生答疑解难,是一位受学生喜爱的老师。为了更好地反哺教学,她积极开展教科研工作,先后获得省部级项目3项,市厅级项目4项,出版专著1部。她始终认为,科研是更新知识体系的一种方式,也是不断完善教学储备、提高课程含金量的重要途径。在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各类服务工作,全程参与了师范认证,多次担任班主任,指导学生参与各类赛事并斩获佳绩,在班级建设、社会实践、宣传、就业、创业指导、经典阅读等工作中均获过先进个人称号,在各项工作中都得到了师生的认可。

荣誉都是过去式,“只有随时保持着一种出发的状态,一步一个脚印做好眼前事,才有能力立在三尺讲台,持续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这是最美的她的心声。

微信图片_20230314155344.jpg

吴晶晶,中共党员,硕士,工程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学秘书。年度考核连年优秀。

事迹介绍:吴晶晶同志以高效严谨负责的态度,真正做到了工作零失误,她参与制定了学院多项教学管理文件,为提升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她认真研究新的教务管理系统、毕业设计管理系统,做成标准作业流程并为教师进行培训;2019年学院搬迁,她分门别类建好了5个档案室,梳理细化上万份材料并重新归档。在工程认证、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国家级产业学院、教学成果奖等重要工作中,经常主动加班到凌晨。尽管教务管理工作忙碌繁杂,她仍能从工作中不断思考,将实际工作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分别在SCI、SSCI等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教研论文3篇;并于2021年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她热心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疫情防控期间,带领学生坚持跑步并获得全校阳光跑第一名,默默给困难的同学充饭卡、匿名资助生活费,为贫困生送新棉被、购买车票,同学们咨询的问题无论多晚都会及时解决。

她总是对人微笑,全力以赴地工作,热爱读书、热爱运动,是师生心目中最美的她。她说,生活并不完美甚至很难,但每一天都是崭新的。要保持激情,怀揣善良,带着一份情怀做事,这是她的执念和毕生的追求。

胡秀丽.jpg

胡秀丽,中共党员,博士,材料工程学院副教授。获评2022年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事迹介绍:胡秀丽同志工作严谨,认真负责,工作中不断打磨专业技能,扎实积累教学经验,努力做到科研与教学相长。

对待科研工作,她一丝不苟,努力打磨、不懈精进。2020年在华东理工常熟研究院和华东理工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22年出站时获得丰硕成果;2021年获得常州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资格;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开放基金项目1项、横向课题5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高校基金项目1项;发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教学工作中,她因材施教,夯实基础,力争创新,连年被教学综合评价为优秀。2019年获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同年获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2021年获校教师教学创新比赛副高组第三名,多次获本科毕业生重点资助课题。并获2022年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她积极参与学院工作,2017年6-11月兼任学院办公室主任,2020-2022年兼任学院科研秘书,2016-2020年兼任1509161班班主任,均获学院师生一致好评,2020年获班主任工作优秀。

工作之余,她热爱生活,喜欢阅读、瑜伽和烘焙,眼中总是流露丝丝缕缕的温柔,言谈举止尽显活力和自信,是师生心中最美的她。

俞晓红.jpg

俞晓红,博士,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朝鲜半岛语言文字史和汉字的域外传播。获苏州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事迹介绍:俞晓红老师对教育事业心怀热爱,勇毅前行。在2020年学校专业调整之际,她能深入思考,利用自身的多语种能力,主动转型加入大学英语教学队伍,为学校未来发展贡献力量。在新的教学岗位上,她以自身扎实的语言学基础、触类旁通的深厚知识储备以及风趣幽默的课堂教学风格获得了学生们的喜爱与好评。她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即使在患病治疗期间,也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学术研究的要求,以出色的成绩完成了学校的各项教学工作和科研任务,年度考核连年优秀,并在学术研究上获得了显著的成果:近三年共发表CSSCI期刊论文2篇,其中一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21年以出色的成果免检结项教育部课题,同年获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22年获苏州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她不惧困难,不辱使命,用心教学,学术研究上甘坐冷板凳,在自身从事的冷门绝学研究领域深耕细作,潜心钻研铸就多彩人生。最美的她坚信:随风高飞,乐观而行,“竹密不妨流水过,山高岂碍白云飞”。

施晓岚.JPG

施晓岚,中共党员,硕士,商学院物流管理系副教授。获评2022年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2021年苏州市最美劳动者。

事迹介绍:“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求真务实、从严治学,努力自省、为人师范,这是施晓岚老师教书育人的心底准绳,进校16年,她一直努力践行。

她在教学上尽心尽责、不断进取:深夜的困扰咨询、午后的题目解答、周末的学赛讨论,她与同学们携手共进,在全国大学生品牌策划赛、全国大学生数智化沙盘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屡获大奖,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省级、校级立项,指导毕业论文获得省优奖励。作为优质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她积极投身思政教育活动,“高校党课进企业、进校园”,传递理想信念创造新的亮点,更在日常教学中注重课程思政,真诚对待学生,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把传道、授业、解惑的课堂、讲堂、团队作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锋阵地。作为电商产业学院副院长,她深入企业、投身一线,组织打造创新创业基地,引入产学研服务项目,“走出去学、带回来用”,依托本地产业经济特点与地方联动实现共建教育,引导学生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自身发展的实践。她主持省部级、市厅级、校级科研教研项目多项、发表论文十余篇。

她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认真握着“善意”和“爱”的种子,一路播撒,愿为同行的师生添一缕馨香。

首洁.jpg

首洁,中共党员,硕士,体育部副教授,兼任体育部党委委员、分工会主席。

事迹介绍:首洁同志在教育岗位工作已二十余载,她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踏实工作,锐意进取。作为教师,她师德高尚,关爱学生,教学能力突出,教学质量考核连年优秀,受到师生一致好评。虽然每周教学工作繁忙,她还主动承担学校学生乒乓球队训练和比赛的任务。作为主教练,她带领运动员们刻苦训练,勇于拼搏。加强技战术训练的同时,注重培养队员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她带领我校乒乓球队在全国大学生组乒乓球比赛中,屡获佳绩,荣获第11届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乒乓球比赛混合团体三等奖,站上了全国领奖台。她代表常熟市参加苏州市第十五届运动会职工组乒乓球比赛,获女子团体第五名。作为部门分工会主席,她乐于奉献,关爱同事,积极组织各类文体活动,有力提升部门的和谐氛围。

她常常说,生活意味着一种责任;遇事不要过分去计较,给别人一点宽容,就是给自己一点轻松;都是平凡之人,在平平常常的生活中保持与人为善,就是对生活最大的尊重。简简单单的她,就是师生中最美的她。

姚建红.jpg

姚建红,中共党员,博士,汽车工程学院教授。主编的《汽车电工电子技术》列入江苏省高校重点教材,带领团队获2022年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事迹介绍:姚建红老师主讲《汽车电路基础》《汽车电子技术基础》《汽车车载网络技术》《汽车电子学》等多门专业课程,她认真钻研教材、研究教法,将学科前沿知识引入课堂,精心设计每一节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思维,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入职以来,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负责及参加省级及厅局级教改项目17项;在核心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0多篇;获省部级及市厅级科研奖10项;获全国及省级课件奖4项;主编正式出版教材6部,译著1部;该校2021年教师教学创新比赛二等奖(正高组);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一、二、三等奖共6项,获江苏省普通高校本科团队优秀毕业设计奖1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6项,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部级获奖2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8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曾获学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教师,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和担当。爱无价,情永恒,最美的她,“愿在教育路上继续默默跋涉、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毕生的力量”。

高蕴梅.jpg

高蕴梅,中共党员,图书馆学科馆员,兼任图书馆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获评2022年江苏省高校图书馆情报咨询信息服务“优秀工作者”。

事迹介绍:高蕴梅同志爱岗敬业,乐于奉献,面对读者咨询,她始终坚持首问负责制,不论问题大小、时间早晚,总能为读者提供满意的解答。她业务知识扎实,是图书馆首批获得教育部科技查新资格证的馆员之一,为及时满足老师的查新和查收查引需求,时常加班至深夜,疫情防控期间她还经常充当“快递员”送报告上门。她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学科专业建设,为9个专业编制的《专业文献资源建设和利用情况分析报告》在专业认证申报、专业学位授予和专业综合评估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作为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负责人,她和学科服务团队不断探索信息素养教育新理念,逐步构建起一套“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层次、分阶段、全方位的信息素养培育体系,致力于多维度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她主动探索业务中的科研问题,不断提高专业服务水平。目前主持科研项目市厅级2项,苏图学会重点1项,校级2项,参与省部级4项。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校定一类期刊2篇并均获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EI收录1篇。参编教材2部。获中图学会、省图学会和省高校图工委多个奖项。

在十余年如一日的图书馆工作中,她始终坚守着对图书馆事业的热爱和为师生服务的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尽可能大的贡献,是她矢志不渝的追求。

鲁明丽.jpg

鲁明丽,无党派人士,博士,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2020年获中国商业联合会技术奖二等奖。

事迹介绍:鲁明丽老师承担教学、科研、班主任、学院督导等多项工作。她将科研工作与教学教研相结合,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2021年、2020年分别作为主编和副主编编写省级重点教材各一部;建设首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一门。她注重科研反哺教学,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近三年,指导学生获江苏高校仪器类优秀毕业设计三等奖1项;校级优秀毕业设计三等奖1项;指导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2项。科研上主要从事多目标识别与跟踪、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近三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苏州市知识产权运营引导计划项目1项(100万元),苏州市和张家港市科技计划项目各1项,主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篇;申请发明专利10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4件,2022年转让发明专利4件。2020年获中国商业联合会技术奖1项。她积极参与学院的社会服务工作,担任2018级自动化专业班主任,其中自动化182班于2021年获得了省“优秀班集体”称号,13名同学考上研究生,就业率达98.75%。

她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在作风上艰苦朴素、务实求真,与同事关系融洽、对学生细心热情,是师生心目中最美的她。

戴红芳.JPG

戴红芳,中共党员,硕士,高级实验师,信息化办公室网络运行科科长。获评“2021-2022年度江苏省高校教育信息化先进个人”称号。

事迹介绍:戴红芳同志具有良好的师德风范,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处处发挥榜样作用,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本职岗位,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她凝聚奋进力量,确保网络平稳运行。2020年以来,围绕学校“十四五”智慧校园建设规划,带领团队在网络信息安全、校园基础网络优化、校园5G建设等方面投入百分百的努力,为学校多次获得省高校教育信息化先进集体和网络安全先进单位作出了贡献。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团结带领同事迎难而上,全力保障师生线上、线下教学。她参与拟定重大节点时期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科学设计、精密部署、勇挑重担,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她注重科学研究,努力提升专业技能。2020年以来,主持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课题1项,申请软件著作权2项,公开发表省级以上论文2篇,取得《数据安全工程师(高级)》培训证书。申请发明专利1项。被评为常熟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库首批专家。她热心公益事业,积极投身社会服务。2022年春节期间,她拖着受伤的腿,毅然投身抗疫一线,为常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获常熟市“优秀志愿者”。

她意志坚定,乐观向上,甘于奉献,是信息化办公室的好管家,是学校师生眼中最美的天使。

季春燕_副本.jpg

季春燕,中共党员,博士,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学副院长。获评2021年江苏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事迹介绍:季春燕同志积极学习先进教育理念,更新教学思想,不断提高育人水平;课堂上,坚持立德树人理念,以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严谨的教学方法和较高的学识修养影响学生,教学质量优秀,深受学生好评;课堂之外,她关心关注学生的成长,甘当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她鼓励学生考研,辅导专业课,帮助学生调剂、联系学校;她关心学生就业,为学生举办考证考编讲座,帮助提高就业技能。

她始终认为,教学相长才能真正使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得到提高。在完成教学任务、行政管理任务的同时,她坚持做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科学基金3项,荣获2015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三),2021年江苏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独立),发表SCI检索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

陆波_副本.jpg

陆波,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获“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微课类二等奖、江苏省教指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一等奖。

事迹介绍:陆波老师从教十多年来始终坚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书育人第一线,潜心钻研,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新模式。十多年来,陆波紧紧跟随时代发展的步伐,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书育人第一线不断成长。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她自觉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探索形成了“参与——体验式”教学模式,将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新型的教学模式对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授课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成为了陆波孜孜不倦学习和研究的动力。她深入研究教材,探索教学方法,积极参加授课竞赛,以赛促学,提升自身授课能力与水平。日益丰厚的理论积淀也为进一步探索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教学相长,切实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一直以来,陆波都将教学和科研当作“车之两轮”和“鸟之两翼”,她认为教师科研能力的提高,能使教师将本学科最前沿的动态渗透到教学过程中。她潜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和基层调研,找准研究的切入点投入到学术研究中。目前,她在《苏州大学学报》《东吴学术》《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刊物媒体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参与课题10余项。在“用科研反哺教学”的同时,陆波也深刻地认识到高校学生是未来推动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生力军,因此她注重学生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倡“科研育人、实践育人”,鼓励学生大量阅读国内外经典文献,带领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她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校、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点项目。

默默耕耘,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十年辅导员工作经历使陆波既具有丰富的思政教育经验,又掌握了娴熟的心理咨询技术。多年来,她努力探索把课内教学与课外辅导相结合,将思政教育潜移默化地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努力成为学生思想和精神的引路人。当学生因学业压力、情感受挫、考研失败等问题而情绪低落、焦虑迷茫时,她都会主动和学生谈心,帮助他们找回自信、重拾信心。在她的影响之下,一位已毕业八年的我校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张同学考取了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并在研二时成功申请硕博连读;汽车工程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单招班)陆同学考取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

赵澄.jpg

赵澄,中共党员,博士,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江苏省首批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

事迹介绍:赵澄同志热爱教育事业,践行三全育人,潜心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努力教学创新,善于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将思政内容涵化在专业教学中,授课生动活泼,深受学生好评。以自己科学研究的方法引导启发学生,积极推行教学改革,在教学中尝试“模块化目标教学模式”。带领学生参与企业实践,展开“赛教结合项目式课题教学”研究,探索产学研结合一体化的新模式。指导学生设计作品屡获国家级、省市级奖项,个人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源刊5篇)。个人主持江苏省社科基金、江苏省艺术基金2项;主持市级科研课题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及一般项目共计3项;个人艺术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艺术展览并被多家美术馆聘为研究员。善于理论联系实践,参与院系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作为设计学学科带头人积极推进学院省级专业评估、省级一流专业、申硕等工作,2020年学院被江苏省科协授予“江苏省大学生科学影像创研基地”,2021年服装设计与工程、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获江苏省一流专业与品牌专业,2022年设计学遴选为校级重点申硕培育学科。赵老师还担任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江苏省民俗学会、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等省内多家行业协会的重要组织工作,为繁荣江苏文化事业出力。

唐丽雯 工作照.jpg

唐丽雯,中共党员,硕士,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计科与数媒学院党支部书记。获评第二届江苏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优秀微课三等奖。

事迹介绍:唐丽雯老师积极响应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求,她始终坚持深入班级、深入宿舍、深入课堂,坚持“三全育人”。她在辅导员的工作之外还主持了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常熟理工学院思政课题专项1项。先后获得2022年江苏高校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兼挂职团干部和青年教师专项赛二等奖、第二届江苏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优秀微课三等奖和优秀工作案例三等奖、常熟理工学院“十佳辅导员”,连续三年获得常熟理工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等荣誉。指导学生获得2022年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2022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所带班级获评2021-2022学年度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江苏省高校“千优活力团支部”,多次获得常熟理工学院优秀班集体和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在辅导员岗位上,她总是认真尽责、踏实苦干;在班主任职责中,她总是深入学生、陪伴成长;在团委工作中,她总是不断创新方法、开拓思路。在同事与学生的眼中,她是个万能的“小叮当”,用自己的热爱在带领学生奔赴理想的路上不断前行。

(工会/供稿 王燕/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