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式现代化指引乡村振兴的常熟实践”课题开题
2023年05月19日14时26分    阅读:1492
供稿单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微信图片_20230519141305.jpg

5月19日上午,常熟市党的建设学会2023年度课题“以中国式现代化指引乡村振兴的常熟实践”在常熟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开题。开题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课题组组长陆波主持,常熟市党的建设学会会长章桂生、副会长曹阳、秘书长薛刚,常熟市农业农村局王建军担任开题评委,课题组成员常熟市委党校副校长邵镭、新四军研究会主任彭根华、李袁村主任马晓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党建研究专家宋艳梅博士参加开题评议。

陆波介绍了课题的研究宗旨、研究思路和调研方案。她指出,该课题旨在立足新时代常熟乡村振兴实际,把握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常熟经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常熟实践提供深远思考。课题组成员逐一对课题研究框架思路提出了建议。邵镭肯定了常熟乡村振兴在苏州乃至全国的成就,认为课题调研选取的李袁村、蒋巷村、铜官山村等调研点深具代表性,课题调研方案切实可行。彭根华认为各个调研点不仅在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方面成就突出,而且具有历史悠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特色,在凸显乡村振兴的常熟经验方面具备独特优势。马晓铭表示,李袁村在乡村治理方面已实现了五治融合1.0版到3.0版的突破;蒋巷村的数字化乡村、零碳建设具有示范意义;铜官山村突出文化在村民自治中的推动作用也深具启发。宋艳梅认为乡村振兴的内涵和考核指标是课题开展调研的主要抓手,在调研过程中要注重开展对乡村居民的访谈调研。

课题组成员的发言获得开题评委的高度赞扬。薛刚充分肯定陆波课题组对党建学会课题研究的积极作为和高效工作,并对课题研究思路作了细致指导,在访谈对象、调研步骤等方面提供了详细建议。王建军指出,该课题开展调研应与市农业农村局改革发展科、社会事业科等单位密切合作,应在梳理乡村振兴考核指标基础上找到先进典型,突出特色,总结经验,提出远景思路,并要紧跟国家和地方对“苏南经济发达地区”调研形势,密切关注常熟农业农村发展最新局面,如“片区化开发”推进情况,做出高水平的课题研究。

章桂生肯定了课题组在课题研究中积极主动、勇当第一的突出表现。他认为,该课题应围绕展现成就、把握规律、打造样板三个方面开展,增加访谈单位和实地调研点,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在党建学会课题研究中作出表率。

(文静/摄影 宋艳梅/供稿 陆波/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