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校级教学竞赛选拔赛
2023年05月22日20时08分    阅读:1741
供稿单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微信图片_20230522195458_副本.jpg

5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闻道楼智慧教室1310举行,学院40周岁以下的四位青年教师,张一璠、孙秋玉、李奥、李宁老师参加了学院的选拔赛。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担任评委,学院兼职教师黄丽芬、李玲芬特邀指导活动。

比赛顺序按抽签先后进行,每位选手进行15分钟微课展示,评委们围绕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项目指标进行打分,经评委评议,最终张一璠老师荣获一等奖,代表学院参加校级竞赛,其他三位老师荣获二等奖。

未命名.jpg

在教学展示活动中,首先出场的张一璠老师围绕“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展示。其始终围绕两个问题展开教学,即“为什么要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及“怎样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其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要求展开了论述。融合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传统文化美德的挖掘和阐发提供了路径。孙秋玉老师则以“什么是法治思维?”这一问题为主题,对法律的概念、法治的概念进行了辨析。其联系亚里士多德的法治观,对法治概念进行了阐述,并且结合了相关的案例,对法治社会中人的情感的安放进行了争议性的考察。李奥老师则以程序正义为主题,围绕三个问题进行了讲述,即“程序的内涵、程序的社会属性、程序的法律属性”,其把程序拆分为社会程序、道德程序、法律程序进行阐述,丰富了程序主题的内容,引人入胜,并教导学生如何树立程序意识。最后,李宁老师以“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为主题进行了讲课。分别从“什么是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三个大的内容阐明了生态文明的内容。最后,其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建议,包括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等。

微信图片_20230522195428.jpg

比赛结束后,各位评委对四位老师的表现进行了点评。总体而言,评委肯定了四位老师的教学展示,指出选手基本功扎实、各有特色、仪态端正且具备学术性。选手们能够关注授课主题的对话意识,认真准备课件,在较难的选题之下能够游刃有余地进行讲课。评委也指出,四位老师进步的空间还很大,如案例的插入没有很好地契合主题,没有对主题进行结构性的呈现与展示,课件制作没有达到完美的程度等等。参赛选手表示会再接再厉、继续打磨,争取在今后的比赛中展现更好的状态。

(文静/摄影 孙秋玉/供稿 陆波/审核 如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