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2023年08月04日15时43分    阅读:4630

11.jpg

8月4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务本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会,围绕“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集体研讨。校党委书记王培君主持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

2.jpg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监察专员闫海波作了题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永葆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的重点发言。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了价值遵循;马克思主义的党建思想,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政治保障。高校纪检监察组织作为党和国家监察部门设立在高校的专责监督机构,必须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抓牢意识形态工作不动摇护航;为坚持人民至上、服务师生发展不懈怠督责,为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不放松助力,真正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马克思主义成为高校最鲜亮的底色。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宁春花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指出我校中层干部考核机制存在的问题,如考核指标单一、方式简单、类别不全、标准片面、结果运用不到位等,并提出建立完善中层干部考核机制要做到“六个结合”,即主观性和客观性相结合、全面性和重点性相结合、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目标性和过程性相结合、基础性和成长性相结合、考核性和运用性相结合。通过优化考核指标体系、改进考核方法流程、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可以树立担当作为鲜明导向、促进担当作为精准识别、确保担当作为实效彰显,这样才能做到“让干得好的考得好,让考得好的用得好”。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倪春虎作了题为《铸魂增智正风促干,奋力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的重点发言,他认为我们只有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始终以学生发展为本,秉持“师生无小事,细微见真情”,围绕学业、深造、就业、生活等涉及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方方面面,及时掌握了解学生急难愁盼的事情,以身边小事、琐事为切入点,以暖心服务、及时反馈体现温度,形成即行即改的时间表路线图,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变化与温暖;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在自学的基础上,围绕专题,结合实际,交流了学习认识和体会。

王培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6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十三个坚持”深刻阐明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重点任务,这为我们接下来高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因此我们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充分认识到中层干部的优秀性和年轻干部的宝贵性,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中层干部的选拔和年轻干部的培养工作。“人才是第一资源”,王培君强调,做好人才工作对于学校建成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至少要做到四个方面:一是调整引才标准,注重引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师资,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二是重视海外引才,积极参与苏州市、常熟市的海外引才工作,掌握政策,不断引进高水平、高层次的海外人才;三是拓展校地合作内容,积极参与常熟市招商引资工作,为学校引才借力,同时发挥常理工在地方引才中的“名片”作用;四是注重企业引才,用好“双落户人才”政策,充分发挥企业优秀人才在高校教学、科研方面的独特优势。

(王保红/摄影 翁丽霞/供稿 尤小红/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