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0年09月29日16时22分    阅读:6643

B03I4681.jpg

9月29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务本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专题研讨思想政治与意识形态工作。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朱士中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在校成员参加学习。

校党委副书记周宏作了题为《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基本原则 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的重点发言。他指出,党管意识形态,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要不断增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意识形态工作规律的水平,不断加强理论的建设和创新,以此来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能力。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王任作了题为《正确处理意识形态工作中的三种关系》的书面重点发言,通过论述如何处理好“理论学习频次和吸收运用的关系”“具体工作中上下级工作关系和平等友善的关系”“在重大问题决策上民主和集中的关系”等,阐明如何在新形势下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效。

校团委书记殷颖作了题为《深化思想政治引领 抓好共青团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发言,她认为做好共青团意识形态工作要深化思想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青年头脑;深化党建带团建工作,大力推进团学改革攻坚;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扎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朱士中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事关高校办学方向的核心问题,是事关立德树人的根本问题,是事关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他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要做到三点: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突出“极端重要”的政治定位,始终筑牢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推动工作落细落实。三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意识,坚持党政协同、部门联动,不断汇聚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合力,为建设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型品牌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B03I4683.jpg

会场

(吴春年/摄影 杨琨/供稿 清华/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