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学习
2023年04月14日20时24分    阅读:4847
供稿单位 / 本站

202304141681479766587724.jpg

4月14日,在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通过沉浸式学习,推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校党委书记王培君主持专题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

本次专题学习赴苏州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吴中区穹窿山谍战影视馆开展。影视馆位于穹窿山孙武文化园内,是孙子兵法和国家安全工作有机结合的成果。全馆以《孙子兵法•用间篇》“因间”“内间”“反间”“死间”“生间”五种间谍方式为线索,以谍战题材影视作品为载体,结合全球谍战和国家安全案例,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的立法宗旨和主要内容巧妙融入其中,场景化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军队和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光辉历程。隐蔽战线上的无声功勋,通过有声传播,变得鲜活生动,更富感染力。跟随一个个影视镜头和谍战故事,中心组成员沉浸式、体验式地跨越时空产生共情,在光影变幻中深刻感受隐蔽战线英雄前辈的为国牺牲和无私奉献,体会国家发展的不易和国家安全的重要。

苏州国家安全局领导在孙武书院给全体成员带来了一场题为“统筹发展与安全”的专题讲座。讲座从国家安全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强、国家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涉教育领域国家安全的相关情况三个方面展开,围绕筑牢教育领域共同屏障,重点阐述了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推动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

与会领导.JPG

王培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民族复兴的国家安全总战略,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高校是国家安全教育的主阵地,要牢牢把握“总体”这个关键,既要重视传统领域的安全,又要重视非传统领域的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学校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和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体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在教育领域重视加强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在科技成果领域强化保密意识,出台相关制度文件,加强安全成果巩固,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到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参观7.JPG

(王保红/摄影 言宣/供稿 尤小红/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