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明确提出构筑三个高地
2018年11月06日08时16分    阅读:9358

10月23日至24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会议并讲话。

他指出,宏大的使命、良好的基础、复杂的形势,决定了江苏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确立更高的定位和追求。

他强调,努力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走在前列,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撑。

10月23日至24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坐标新方位,推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挺立潮头、走在前列,凝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23日上午的会议。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具体部署。省委常委李小敏、樊金龙、周乃翔出席会议。副省长王江主持24日的上午会议。

娄勤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是我们党宣传思想工作理论的新飞跃,体现了鲜明的时代价值;是领航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蕴含着深厚的实践伟力。我们要把握大局大势、坚持因时顺势,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宣传思想工作实践。

更高站位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复杂形势,既要看到当前宣传思想工作已经形成的坚实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物质基础、民心基础,又要清醒认识所面临的风险挑战,引导全省上下认清大势、适应变局、坚定自信,最大限度凝聚社会正能量、壮大发展新动能。

更深层次理解和践行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论创新,在学懂弄通“九个坚持”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上下功夫,在践行做实“九个坚持”的内涵要求和核心要义上下功夫,真正让宣传思想工作顺应新时代、跟上新时代、引领新时代。

更强担当推进和落实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强化系统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让宣传思想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娄勤俭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他强调,宏大的使命、良好的基础、复杂的形势,决定了江苏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确立更高的定位和追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着力增强江苏文化影响力,努力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走在前列,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撑。

娄勤俭要求,要高举思想旗帜、突出理论先行,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抓紧抓好、引向深入,努力做到“学”“思”“用”紧密衔接、相互贯通,引导全省干部群众既“得其门而入”、又“悟其道而出”,入脑入心、笃信笃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抓紧抓好、引向深入,持续不断地学习新思想、突破旧思维,持续不断地纠正一切与新思想不相符合的地方,持续不断地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用新思想指引实践,不断提高解放思想的层次、拓展解放思想的领域、增加解放思想的深度。要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指示要求抓紧抓好、引向深入,精准把握总书记重要指示所蕴含的“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担当进取”的作风要求,以更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真正让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江苏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娄勤俭指出,宣传思想工作领域宽、战线长,挑战多、要求高,要聚焦重点工作、做到深谋实抓,全面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着力激浊扬清,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把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敢于举旗亮剑主动发声,坚决打赢网络空间人心争夺战,切实抓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努力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

二要坚持团结鼓劲,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切实加强正面宣传,力求定位准、内容实、形式新、表达活,做到有深度也有温度、有意义还有意思,让群众愿听想看能接受。健全信息发布制度和协同应对机制,有效引导热点舆论、正确回应舆论监督,牢牢掌握舆论主导权。传统媒体要加快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三要紧扣立德树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发扬江苏人崇文重教、崇德向善的优良传统,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用好红色资源,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坚持知行合一,凝聚核心价值之魂;建好实践平台,弘扬时代文明之风,努力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

四要注重提质增效,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将精准化把握需求和高质量创造供给紧密结合起来,特别重视打造高显示度的江苏文化标识,用创造性的办法将特色资源转化为文化产品,拿出“超常规”举措培养使用文化人才,加快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

五要围绕展示形象,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打好“文化牌”,突出“大外宣”,紧贴海外受众的思维方式、文化习俗、接受习惯,善于用江苏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用江苏经验阐释中国理念、用江苏风貌展现中国形象。

娄勤俭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让党的旗帜在全省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一是政治责任要坚决扛起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履行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的重大职责,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二是队伍建设要从严抓起来。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的标准,确保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中。引导广大宣传思想干部熟悉新领域、掌握新本领,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笔下有乾坤。三是工作合力要真正聚起来。各级宣传思想部门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各条战线各个部门都要树立“一盘棋”思想,齐心协力打好“组合拳”、弹好“协奏曲”,以新担当新作为共同开创全省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吴政隆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加快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努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走在前列。要聚焦重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任务落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江苏文化影响力。要牢牢把握守正创新的根本要求,积极改革创新,着力提质增效。要树立“大宣传”理念和“一盘棋”思想,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凝聚强大合力,确保方案能落地、政策能实施、规划不放空、工作见成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有力支撑。

王燕文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要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既要“学得深”更要“用得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聚焦既要“破难点”更要“立主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聚焦既要“唱得响”更要“传得广”,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聚焦既要“外塑形”更要“内铸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既要“强供给”更要“提质效”,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聚焦既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向世界精彩展现“强富美高”的新江苏,努力推动江苏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走在前列。

会议表彰了第三届“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和“江苏社科名家”,10家省级部门和设区市、县(市、区)委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省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设区市委书记,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党组(党委)和有关部省属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县(市、区)委和有关部省属高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中央驻苏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部省属企业、科研院所党委分管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