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五四精神 做新时代青年
2019年05月02日16时29分    阅读:7820
供稿单位 / 团委

机械团支部请马院教师李智军上课并共同交流学习.jpg

机械工程学院新思想公开课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响应团中央、团省委的号召,校团委第一时间组织团员青年集中收看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而在此之前,常熟理工校园里已经兴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热潮。

“岁月悠长,山河已无恙,硝烟散尽是曙光……”4月25日下午,闻道楼教室飘来阵阵歌声,经济与管理学院正在这里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会。在院团委书记掌海啸老师的带领下,团学骨干100余人进行了“导学、唱学、讲学、做学”四个阶段的活动,而那一曲正是“唱学”环节的合唱《山河已无恙》——将爱国热情融入歌声中,遥遥呼应百年前的青年呐喊,激励着大家奋发向上。

依托本学院的“青年学习社”开展主题学习活动已经成了各学院不约而同的选择。外国语学院“经典译站”学习社举行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由团委书记郭银亚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正兴以及全院学生党员参加了学习;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依托“百工”学习社进行了以“五四100周年 弘扬传承五四精神”为主题的学习,大家一起观看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视频,并逐个交流了学习感想……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团委则邀请关工委张平老师为学生党员及发展对象讲解了五四精神的由来和意义。张老师勉励同学们增强对中华民族未来、对全球化下世界格局的观察,深化认识,把爱国激情和理性思考结合起来。

主题团日活动也成了各个团支部的最佳集体学习选择。数学与统计学院金融工程181团支部在S3-503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讲话”主题团日活动,团支部书记蒋川湘带领支部成员了解了五四运动发生的过程,大家一起互助探讨了五四运动对在救亡图存道路上彷徨良久国人的唤醒作用;机械工程学院机械171、172班团支部则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智军老师为大家上了一堂主题为“学五四精神 做时代青年”的新思想公开课,深入学习了解了五四运动发生的背景和意义……

在线上,如果你关注了校团委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会发现五四话题的讨论成为了平台热点,而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进行总书记关于五四重要讲话的学习也在青年学子中形成了一种风气。

百年青春心向党,如今筑梦新时代。“浩荡东风起,逐梦正当时。我们将以青年的朝气与梦想,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目标,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做那个追梦人、圆梦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柴依林同学在学习完总书记讲话后如是说。

人文.jpg

人文学院青年学习社主题交流活动

数学金融181团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讲话》时同学发表学习心得02.jpg

数学与统计学院金融181团支部主题学习活动

(王爱青/供稿 吴涛/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