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开展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
2019年09月26日08时17分    阅读:8522

B03I8129.jpg

9月25日上午,校党委领导班子在务本楼一楼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本次学习专题为“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方式,主要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学习纲要》),交流学习体会。校党委书记朱士中主持学习活动。校党委常委和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会上,朱士中带领大家一起领学了《学习纲要》序言部分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两者有机融合、有机统一,凝结着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拓展、升华,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当代中国,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

校党委副书记周宏领学了《学习纲要》第一章内容,并就《学习纲要》第十九章内容,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方法》为题交流了学习体会。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建立在人类优秀哲学成果基础上的科学观点和方法。它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强大思想武器。它是实践基础上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哲学。他强调,从理论立场与方法论关系的角度看,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一般意义的方法,而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方法,具有鲜明的阶级性;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方法,具有鲜明的人民性;是争取世界大同实现人类解放的方法,具有鲜明的革命性。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德高领学了《学习纲要》第二章内容,并就《学习纲要》第十八章内容,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题交流了学习体会。他指出,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持久战,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增强行动上的勇毅执着,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反腐败斗争必须不断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忠实履行党委、纪委职责,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建明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根华围绕“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自信’、推动事业发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俊峰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任围绕“八个坚持”谈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凸显的科学方法论体系的认识。与会成员一致表示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应用型本科教育工作新局面,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按照《常熟理工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安排,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校党委领导班子还将开展9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每次学习时间为半天。本次集中学习之前,先行自学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

专题学习研讨结束后,张德高传达了中纪委、省纪委《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内容,与会成员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稳中求进,狠抓工作落实,促进学校事业更好地发展。

B03I8135.jpg

(吴春年/摄影 章莲华/供稿 王任/审核 柏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