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线上学习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年03月09日18时48分    阅读:18617

微信图片_20200309190849.jpg

3月9日下午14:30—16:00,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精彩开讲。我校广大师生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等平台,与全国高校师生同步收看了在线直播。学校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成员、二级学院学工条线人员以及相关部门成员一起观看了直播。

本次课程邀请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等四位哲学、法学领域的权威专家,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为全国大学生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堂上,艾四林教授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 深化理论认识》为题,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从“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

秦宣教授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为题,分析了抗击疫情过程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以及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几点启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的;面向未来,必须具有风险意识,必须通过改革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高风险化解能力。

王炳林教授以《总结历史经验 增强必胜信心》为题,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讲述了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强调要正确地判断形势,辩证地看待问题;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要尊重自然,尊重规律;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依靠群众。

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最美的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深情讲述了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青春风采,引导大学生在战“疫”大考中认识中国,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做到“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扎根中国大地,用努力奋斗的青春,把自己成就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旨在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让全国大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直播结束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组织思政课教师指导学生认真学习,并将在线上教学平台统一布置讨论题,开展学习讨论,交流学习感受,进一步强化对思政课讲授内容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200309190414.jpg

艾四林教授:《在抗击疫情斗争中 深化理论认识》

微信图片_20200309185732.jpg

秦宣教授:《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

微信图片_20200309190730.jpg

王炳林教授:《总结历史经验 增强必胜信心》

微信图片_20200309191146土.jpg

冯秀军教授:《战“疫”里最美的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309192936.jpg

同上一堂课

微信图片_20200309193146.jpg

同上一堂课

微信图片_20200309192948.jpg

同上一堂课

微信图片_20200309193002.jpg

同上一堂课

(志刚/供稿 乐攸/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