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作军校长专题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2020年06月03日16时37分    阅读:7237


上课现场30.jpg

“同学们平时对外交这一主题是否感兴趣?”“请同学们用一句话或一个概念来谈谈你所理解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6月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江作军教授来到东湖校区志道楼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报告厅,为该学院5个班的返校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用两个小时专题讲述“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江校长上课现场5.jpg

江作军校长上课现场

江作军校长首先从党的十九大报告相关内容和西方国家的“黑天鹅”事件、“灰犀牛”事件说起,强调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随后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阐释,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使命,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要把握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的大势,又要重视大国关系深入调整的态势;既要把握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的大势,又要重视世界经济格局深刻演变的动向;既要把握国际环境总体稳定的大势,又要重视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的局面;既要把握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势,又要重视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现实。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布局,就是要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在坚持不结盟原则的前提下广交朋友,坚持亲诚惠容的理念,达到合作共赢、互利共赢的目标;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布局的重点是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携手共创中俄关系新时代。他还重点围绕携手应对公共安全挑战、共建开放的世界经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美经贸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在应对新冠疫情中的大国担当、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所做的贡献的认识。

校长课堂提问2.jpg

课堂交流

讲课中,江作军校长还带领学生一起观看视频短片《中国外交》,帮助同学们加深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的理解,并围绕“疫情之下,中美关系何去何从”等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受到学生的欢迎。

江作军校长最后强调,当今,世界全球化潮流不会改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习近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前进道路上一定能创造新智慧,中美关系在新时代一定会开创新局面。新时代的在校大学生要肩负起时代重任,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现场聆听。

听课现场2.jpg

听课现场

(琪琪/摄影 文心/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