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1年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2021年10月13日17时05分    阅读:10195
供稿单位 / 本站

感悟“伟大成就” 誓言“强国有我”

我校开展2021年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现场4.jpg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10月13日下午,铿锵的青春誓言从昆承湖畔慎行楼齐之厅传出,这里是2021年常熟理工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的直播课堂。此次活动以“百年辉煌 伟大成就”为主题,引导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嘉宾.jpg

活动现场,四位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心欣、机械工程学院夏震然、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杰、数学与统计学院胡露露,分别以“筚路蓝缕、百折不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日新月异、欣欣向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题,从理论层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四个伟大成就”的内涵,从历史大视野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历史画卷,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阳作了题为“伟大成就彰显伟大历史使命和行动价值”的课堂总结,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具有强大领导力执政力、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等五个维度分享了心得体会,生动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当代大学生努力奋斗、长风破浪。

现场展示了我校红色经典教育馆《共产党宣言》特藏,穿插播放了精心制作的微视频,“开国大典”“抗美援朝”“两弹一星”等经典镜头,电视剧《觉醒年代》、电影《你好,李焕英》等精彩片段,“鱼水情深沙家浜”“以身许国王淦昌”“沧桑巨变悬崖村”“全面小康蒋巷村”“跨时空‘中国飞人’合影”等传奇故事次第铺陈,生动的历史画面目不暇接,精彩的激情演绎令人动容。入学教育第一课融思想性、理论性于一体,辅以大数据和案例教学,增强了亲和力和针对性,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活动在《向着太阳远航》悠扬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听完课后,2021级新生踊跃分享心得。中文212班的谢佳瑜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奉献青春。用青春诠释新的誓言,用汗水锻造明日的辉煌。今天我立下了青春誓言,今天我就要行动起来。

校党委副书记周宏说:“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将‘四个伟大成就’青年说活动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有助于新时代大学生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体现高校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同时,马院教师与辅导员联袂宣讲,培养一批会讲故事、讲好故事的青年教师,这一学校思政课品牌我们要好好传承下去。”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新生走好大学第一步。作为2021年度江苏省苏州市“众说学习”理论品牌重点项目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刘洋主持。活动采用主会场集中授课和分会场收看校园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锡明,常熟市委党校副校长时映光、中共常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程立等相关领导,我校党委副书记周宏,副校长王任,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辅导员、新生代表等600余人在主会场就座,其余新生等在分会场收看了网络直播。

1  周心欣  筚路蓝缕  百折不挠——新民主主义的伟大成就.jpg

周心欣:筚路蓝缕百折不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2夏震然  自力更生 发愤图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jpg

夏震然:自力更生 发愤图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3张杰 日新月异 欣欣向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jpg

张杰:日新月异 欣欣向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4胡露露   自信自强 守正创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jpg

胡露露:自信自强 守正创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

5曹阳 伟大成就彰显伟大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jpg

曹阳:伟大成就彰显伟大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

主持人刘洋.jpg

主持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师 刘洋

现场1.jpg

听课现场

现场3.jpg

听课现场

新生在线收看网络直播1.jpg

新生在线收看网络直播

(琪琪 吴孝红/摄影 远航/供稿 吴涛/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