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题教育读书班实地见学“园区经验”
2023年05月17日19时51分    阅读:8332
供稿单位 / 本站

会场.JPG

5月17日上午,常熟理工学院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实地见习的形式开展专题学习调研,推动主题学习在实践中走深走实。本次学习调研赴苏州工业园区,见学苏州发展“三大法宝”之一的“园区经验”。校领导班子、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苏州工业园区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淼热情接待了我校一行。

在园区展示中心,全体成员从园区开发建设成果展中,实地了解到苏州工业园区建区以来经济、社会与城市建设的主要成就和未来规划。现场展出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阡陌纵横的白地变身现代活力新城,尤其是1994年建设之初的手绘设计草图和如今园区实景照片的对比,令人惊叹不已。大家切身感受到了苏州工业园区坚持“规划先行”,遵循“产城融合”理念,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发展特色。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四大功能板块之一,是以高端人才为引领、以合作办学为特色、以协同创新为方向的科教协同创新示范区。读书班成员调研了区域内的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作为牛津大学第一个海外的多学科研究、创新和技术中心,研究院是园区建设成果的代表,专注于研究具有挑战性的高新科技,主要对牛津大学数学、物理和生命科学学部的科研工作进行拓展。在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展厅,全体成员直观感受到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高新产业聚集、高等教育发达、人才优势突出、环境功能和创新体系一流的示范性和典型性。

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淼 报告1.JPG

在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会议室,陈淼如数家珍般地介绍了园区30年来挺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发展历程,从中新合作不断深化、开放优势更加彰显、创新动能持续释放、高端产业加速发展、产城融合特色鲜明等五个方面娓娓道来,同时还重点介绍了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发展历程、区域布局及相关的产业板块,让大家对“园区经验”的形成与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5e7ba45ca39fa968b2b18cf00d7ef34.jpg

校党委书记王培君指出,苏州工业园区从1994年2月中新联合建设以来,形成了以“借鉴、创新、圆融、共赢”为内核的“园区经验”,孕育了“改革创新、开放包容、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园区精神”,融出来的“园区经验”给我们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带来很多启迪,“园区经验”不仅是苏州发展的“三大法宝”之一,也是我们学校高质量发展可以借鉴的法宝。工业园区四个功能区各有特色,尤其是与高校密切相关的科教创新区,科学的规划、产业的运行模式等都值得我们深入学习。我校也要加强蓝图规划,强化与常熟在建的中新昆承湖园区的合作,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实际成果,为支撑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

校长姜建明表示,苏州工业园区以其丰富的创新实践和非凡的发展成就,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连续六年在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评中位列榜首,为我们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园区样本”。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苏州发展“三大法宝”之一的“园区经验”,其精神内核也在发展中不断丰富,成为苏州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此次实地见习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苏州工业园区“勇立改革开放潮头,勇当新时代发展先锋”的时代力量,我们要以此次调研考察为契机,学习“园区经验”的真髓,发扬“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534AF1B0-030D-423E-8D57-BFB10A334F06.jpeg

(王保红/摄影 言宣/供稿 严妍/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