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担当,心负荣光 ——常熟理工学院国旗班侧记
2023年12月05日14时43分    阅读:1979

集体照(1).jpg

“齐步走!一二一、一二一……”晨光乍现,伴随着嘹亮的口号声,有一群人,身着军礼服、昂首挺胸,踏着铿锵的步伐、走着整齐的队列,将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至校园上空,用活力唤醒沉睡的校园,他们就是常熟理工学院国旗班。

国旗班组建于2023年9月,是一支以退役在校大学生为骨干、2023级新生为队员,以护卫国旗为使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己任,旨在展现当代大学生爱国奉献、团结进取精神风貌的半军事化管理队伍。队伍自组建以来,先后承担了学校2023年迎国庆升国旗任务,参加学校第二十届体育运动会开幕式,日常承担每周一升国旗任务,是学校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平台之一,也是学校独特的、行走的“大思政”课堂。

国旗班是我校与军事化管理最为接近的学生组织,日常训练任务非常繁重,每周一、周三组织3小时夜训,周日组织5小时两校区合训,重大活动前组织全天集训。训练内容包括队列训练、体能训练、军事技能训练等。每个月,两校区都会组织集体考核评比,根据考核情况适当调整训练计划。“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正是这样不惧风雨的艰苦训练,才塑造出国旗班站如松、行如风的飒爽英姿。

月度考核现场图.jpg

月度考核现场图

“我志愿加入常熟理工学院国旗班......热爱祖国、守护国旗、信仰坚定、使命必达,做捍卫国旗的钢铁战士”,这是每一名成员入队时读下的铮铮誓言;“同护一面旗,共爱一个家”,这是他们在国旗班里找寻的意义;“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正如队歌中所唱,他们默默肩负起护卫国旗的使命,追随五角星的星光,不惧烈日严寒,千锤百炼始成钢。

冬风瑟瑟,霜花压树。每周一7点整,一声“向前对正”慷慨激昂,两校区国旗班队员英姿挺拔、步伐铿锵,护卫着国旗走向升旗台。“向国旗敬礼!”伴随着雄壮嘹亮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

夜训图.jpg

夜训现场图

(国旗班队员/摄影 杜亚萍/供稿 何龙山/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