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梦月:做一个有梦想的青年
2019年06月28日09时23分    阅读:28329

【人物简介】包梦月,江苏常熟人,中共预备党员,常熟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系2016级学生。现任财务管理161班长、财务管理183班助、经济与管理学院中研会副会长。曾获国家奖学金、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互联网+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以及两次获校一等奖学金、两次校三好学生、两次优秀学生干部奖以及常熟理工学院“青年五四奖章”等。

回母校宣传资助政策.jpg

三年大学生活,她在常熟理工学院,完成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她的名字叫包梦月,一个有梦、追梦,不断完成自我突破和升华的女生。

不忘初心,脚踏实地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老师,所以我来到了这里。”包梦月想做教师,她说常熟理工学院是她最好的选择,但命运弄人,她阴差阳错地被财务管理专业录取。在对未来仔细考虑及与家长深入探讨之后,她决定坚持当前专业,以不同的道路向梦想前行。

包梦月知道,人在改造自己的时候还要学着适应环境,她既没有放弃梦想,又决定把专业学好,这个决定意味着她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精力和心血。大二开始,包梦月辅修了英语教育二学历,从此,周末时间她也就基本泡在了语音楼,每到考试时就更加忙碌,别的同学备考专业课,她必须在考试的夹缝间备考二学历期末考。多一门课程多一份压力,包梦月从未在压力面前败下阵来,她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复习笔记,闲暇时间前往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拓展知识面,她充分规划自己的时间,不但专业课学得不错,英语第二学历也顺利结业。三年来,包梦月综合测评成绩一直稳居班级一二名,多次获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学习优秀奖等,并获国家奖学金。

参加长三角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一等奖.jpg

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合影(左二)


披荆斩棘,实践创新

正是因为优秀的学习成绩和积极的学习状态,包梦月早早地被老师发现并推荐参加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之管道全景检测机器人项目,并在项目中担任财务负责人,这段经历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财务工作是项目基础工作,也是数据有误时修改程度最大的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项目初期,包梦月连续一个月奔波于两个校区,舍友休息时她仍在仔细地整理财务报表。对数据一次次地反复测算甚至推翻重来,和指导老师、团队成员的不断沟通以及自我摸索,每一个细节都浸透着努力,展示了她的耐心与定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段经历让她接触到了更多的资源,也从解决问题中学到更多的知识,逻辑思维能力得到提升。经过不懈的努力,包梦月所在的团队获得了“互联网+省赛一等奖”、“互联网+国赛三等奖”、“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铜奖”、“长三角互联网+一等奖”、“创青春省赛三等奖”等优秀奖项。包梦月说:“大学生活不仅是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更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将专业知识融入实践运用中去才能更好地锻炼提升自己的水平。”另外,在今年寒假期间,她参加了为期两个月的外企实习工作,在工作中更加锻炼了专业技能。如今,包梦月还参加了创新创业项目“青少年3D打印创客教育平台”,并获省级立项;她主持的校级互联网+创业项目“‘益智狗’宠物培训机构”也刚刚获得了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190628134110.jpg


钻坚仰高,突破自我

在老师同学的眼里,包梦月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子,采访那天也很健谈,她灿烂的笑容仿佛春日暖阳中盛开的桃花,青春而美丽。但谁又知道,包梦月在大一参加学生会面试时曾因紧张羞涩而失败。当时她深深体会到,口才是很重要的,偏于内向的自己能克服这种性格带来的苦恼吗?挑战自己就是包梦月的答案。

这之后,包梦月利用一切机会锻炼自己的口才,她积极参加班干竞选,不放过每一场演讲比赛,逼着自己去讲,到人群里去讲。参加演讲比赛并不是只有勇气就可以的,第一次上场时,她中间卡壳了,在一片尴尬的静寂中,她浑身燥热,感觉到了时间的漫长。第一次演讲失败了,但她没有放弃,接着又参加了第二次、第三次……,在失败中吸取经验,在不完美中逐渐完美,演讲成绩也逐渐由没有名次,到优秀奖、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不懈的努力、长久的坚持,让她从名为困境的土壤里开出了绚烂的花。“这是对我努力的极大肯定、激励,感谢从大一开始就不断锻炼的自己。”这个讲话轻声细语的女生,骨子里蕴含着巨大的能量,朴实的话语背后是对自己的不断突破。

包梦月22.jpg


砥砺琢磨,全面发展

优秀的人往往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更加优秀。包梦月担任班级班长,所带领的班级每学年均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她还担任新生班班助、院中研会副会长,因各方面表现突出,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

在学习和工作之余,包梦月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以及党日活动,致力于各种义工活动,交通执勤、流动募集、阳光支教等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还在“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常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赛事活动中担任志愿者,并被评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用行动做自己的垫脚石,用成果做自己的明信片。成长不是一帆风顺的,所有的艰难过往,都会成为人生路上的勋章。”包梦月微笑着说,话语坚定。她接下来的目标是考上研究生,并且已经做好了追逐新梦想的准备。

(宋蕾 王迎春/供稿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