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加康:自信来源于扎实的专业技术基础
2020年04月15日08时53分    阅读:29597

【人物简介】杨加康,江苏盐城人,我校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嵌入式培养)专业学生。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三等奖学金。2018-2019年,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智慧校园”主题赛决赛(创意类) 国赛优秀奖、华为AI应用创新大赛优秀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软件类Java软件开发)(江苏赛区)二等奖等多项好成绩。2019年在秋季校园招聘会上成功应聘小米公司。2020年编译出版《物联网项目实战:基于Android Things系统》,为国内译介的第一本有关Android Things系统的书籍。

杨加康图2.png

一、实践锻炼提升专业兴趣

“小时候我喜欢看黑客帝国,并因此爱上了计算机。”人在少年时段的某种经历,有时候会对其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高中时期的杨加康就是这样,所以当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报了软件工程专业,怀着对程序世界的无限憧憬,走进了常熟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新生入学教育阶段的专业认知教育,给杨加康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专业教师给我们讲解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学习方法,带领我们参观专业实验室、创新创业实验室;企业工程师给我们讲解企业人才需求。”入校后的“第一课”,让他加深了对软件工程这个专业的理解,最初懵懂的“喜爱”与现实的专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专业学习的兴趣愈加浓厚。

除了专业学习,杨加康还特别喜欢动手实践。入学没多久,他就自己摸索着尝试做网站开发。同学说:“专业课都还没怎么学,学业这么繁重,你做这个干嘛!”但他心里既然有了想法,就忍不住要去尝试。技术基础弱怎么办?他自购书籍学习,同时在网上搜索相关资料,遇到不理解的问题,就向老师求教,就这样经过半年努力,个人小网站“海豚音乐论坛”终于搭建完成。“当各项测试成功时,收获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他说。

网站后来的运行维护并不顺利。初期上线后经常会完成不了新增的开发需求,有了一定用户群体后,网站内容又显得相对匮乏,同时还有人手不够的问题,再后来还出现了服务器过载以及遭到很多外来攻击的情况。网站后来关闭了,但在解决遇到的一系列问题的过程中,杨加康获得很多锻炼,也因此决定沉下心来把技术学好学扎实。

杨加康图1.jpg

杨加康(左一)与团队同学合影

二、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大二时,杨加康进入计算机学院实验室,成为董瑞志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中的一员。同时,他参与的一个项目——“基于树莓派的老年慢病用药系统”顺利入驻东南大学生创业园,并荣获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智慧校园”主体赛(创意类)优秀奖。

刚刚加入实验室团队工作时,因为实验室项目与所学专业方向不同,再加上自身对物联网技术了解不深,杨加康曾有过退出的想法,但他最终坚持了下来,并在其后的两年里,从一名新兵逐渐成长为团队队长,每天带领小伙伴们读文档、写代码、做研讨,攻克一道道难题,然后带着做出来的成果参加各类大赛。这段时间里,他们团队曾获得“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软件类Java软件开发)(江苏赛区) 二等奖、华为AI应用创新大赛优秀奖等。

“企业需要的是创新型人才,在大学阶段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进入专业实验室和专业社团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提高专业兴趣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提高自身科学素养。”杨加康回顾自己这段学习过程,深有感悟。

要创新就必须时刻关注专业及行业内的发展动态。喜爱钻研并且勤于实践的杨加康对新技术抱有很大的学习热情,随着专业能力的提升和实践经验的积累,他更加主动地投入到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开发与实践领域 。他利用课余时间,翻译了美国作者弗朗西斯科•阿佐拉(Francesco Azzola)的《Android Things Projects》一书,这是目前国内译介的第一本有关AndroidThings的书籍,通过基于家庭自动化、机器人技术、物联网等的实际项目介绍了有关Android Things的所有知识,讲述了如何使用Android Things构建物联网项目,如何通过标准Android API充分利用硬件外围设备等内容。

目前,这本书已经由中国工信出版集团出版,中文名称为《物联网项目实战:基于Android Things系统》。除此之外,杨加康正在着手写作一本和移动跨平台相关的原创书籍,书稿已大致完成,并且已经和出版社沟通好出版事宜,预计今年就可以面世。

杨加康实体书.png

《物联网项目实战:基于Android Things系统》书影

三、珍惜每一个实践训练机会

2018年暑假,在实验室老师的带领下,杨加康和同学们前往上海SCHAEFFLER公司等企业参观交流,并参加学术研讨会议。这次行程,极大地提升了他对社会、企业和前沿技术的认知。

“我们最终将迈入社会,进入企业,提高自己的项目化水平和实践能力,对将来就业非常重要。”此行结束后,他深有感悟地说。

从大二开始,他就利用寒暑假时间,积极找专业公司实习,大三暑假成功进入杭州蘑菇街实习。蘑菇街,是杭州卷瓜网络有限公司旗下的一个电子商务网站,于2011年创立,2018年在纽交所上市,以通过形式多样的时尚内容,种类丰富的时尚商品,以及结合红人直播、买手选款+智能推荐的售卖方式,让人们在分享和发现流行趋势的同时,尽情享受优质的购物体验。

“在这里接触了很多之前并不了解的技术方案,了解了大公司环境下对开发者的技术要求、工作方式。”杨加康说。他把这次实习机会看作自己学习以及成长的一个重要阶段,十分珍惜,坚持用写日志、周志的方式来记录自己的成长轨迹,同时还积极跟学校的老师、同学保持沟通,在学习与工作的分享交流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2019年,在学校举行的秋季校园招聘会上,杨加康拿到了小米、新浪、哈罗单车等多家企业的offer。最终,他选择了入职小米公司。

找工作不容易,找到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更不容易。校招“战场”上的竞争,很多人会说那些名牌高校的毕业生更具优势。这种说法也许有道理,但杨加康却有着自己的认识。“找工作要有自信,而自信来源于扎实的专业技术基础。”他说。他用大学四年时间为自己打牢了基础,锻炼了能力,也因而有了充分的自信,并最终收获成果。

“相信自己、规划人生、上下求索, 一定会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他的人生信条。

杨加康图4-2.jpg

杨加康(左一)在SCHAEFFLER公司参观学习

杨加康1.jpg

实习日志

(戴晓煜 志刚/供稿 吴涛/审核 乐攸/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