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当学生再当先生
2018年03月21日13时33分    阅读:6388

——谈学习型学工组织建设

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层出不穷,如何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如何围绕学生成才中心任务,最大限度发挥好学生工作的效能?关键还是学工队伍本身的建设。一支人格魅力强、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棒的队伍,对于解决以上问题起到核心作用。而要提升专职和兼职学工人员素质,加强学习是主要途径。学生处将把建设学习型组织放到今年工作的重要位置,主要包括以下举措。

一是制定强化科研创新为导向的考核制度。学工队伍中不论是专职机关人员还是专兼职辅导员,都要承担大量事务,要解答随时接到的咨询电话,如果不强调科研和创新,很可能就会因为繁忙忽略研究工作,造就一批碌碌无为的事务主义者,学工专业水平和质量难以提高。要大家像挤海绵里的水一样挤出时间学习研究,制度引导很重要。实践证明,学生工作考核对于学工队伍的积极性影响较大,目前学工考核虽然也将科研和创新放进考核内容,但是占比不高,今后要加大这块考核的力度,倡导大家多学习多思考多研究,在开展课题研究和工作形式、内容、方法创新中提升工作水平。

二是要建立周学习制度,分别就学工通识教育和专业业务提升设置课程,集中学习。在80年代,各大中小学都有教师晚办公制度,有效保证大家的学习时间。目前高校学工队伍白天抽出时间学习不现实,但是每周可以抽出1-2个晚上集中学习。学习业务知识、工作技能,组织开展相关问题的研究讨论,让每个成员都在自学的基础上,完成规定知识技能的系统更新。例如常用信息软件使用技巧、行政知识ABC、学生事务管理技巧等等,让不同背景出身的学工人员在学习中逐步专业化。集中晚上时间学习看似很缺乏人情味,但是对于帮助大家克服惰性甚至杜绝一些庸俗的应酬起到积极作用,更好保护和美化学工干部,让学习逐步由被动变为自觉行动。

三是有效利用各类学习资源,搭建各种平台,提供学工人员学习提升的机会。目前网上有许多很好的学习资源,可以引导辅导员自己学习;省内主管部门也很重视对于队伍业务素质的培训,学校经常分批派人参加学习交流;学校开设辅导员沙龙,探讨工作实践中的难题或者热点问题,也是有效的学习平台;另外,随着国际合作的深入开展,外出考察也有望进入学工培训的常规渠道;学生处还在继续打开思路,营造更多学习交流平台,来提升学工队伍工作水平,例如组织兄弟高校交流学习,互访工作等。今后将在可能情况下,开展对口交流,与兄弟院校互送人员,互相取长补短,提高工作水准。

以上三点主要是针对建设学习型学工组织,从外部环境营造上的拟实行举措,是激发学工人员学习的外在因素。学习是内在的需求,要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主要是依靠每个人自觉地行动。学工队伍不能总是以辛苦来博得同情,要以高水平高素质赢得尊重,学工队伍总体年纪轻,学历较高,要抓住青春的时间更加刻苦地学习,在当老师的同时首先调整心态,当好一个求知若渴的学生,为自己、为学校的可持续快速发展加油!


(王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