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举措推进学生社团建设
2018年03月21日13时48分    阅读:21361

当前,传统意义上学生最基本的活动阵地———班级的概念正在逐步淡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组织基础。要实现对青年学生的有效覆盖,开展社团建设势在必行。加强学生社团建设,有利于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效性,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加强社团规范性建设。学生社团具有非正式性、结构松散性、活动自主性和成员广泛性等特点,党团组织要主动介入学生社团,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涵更深刻,外延更扩展,更加适应大学生的需要,更好地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如利用邓研会加强在社团中政治理论的宣传,让有意向党组织靠拢的社员能够全面认知党的理论。

建设具有时代特色的社团文化。学生社团作为校园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必须以反映和体现时代要求的文化作为社团文化的特征,发挥自身创造性,主动联系社会,使社团成为学生走向社会、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桥梁。如我校SOS动漫社、BIG FUN协会都是具有时代特色的社团,指导老师也都是80后,SOS动漫举办的秦时明月专场、动漫展等活动都受到了广大动漫爱好者的拥护。

创新社团管理模式。学院可以以CORPS模式进行社团发展、管理等活动。CORPS模式是由台湾管理大师司徒达贤首次提出的,最初被用来研究非营利组织的经营管理。所谓“CORPS”其实是五个英文字母的缩写,CORPS模式即是将这五项要素的整合。C指服务对象,社团活动所涉及的人群;O指社团的规划和组织,包括主要活动的规划、执行与控制,经过成功的规划、执行与控制,才能将社团的使命、策略、理念落实到行动层面,从而对服务对象发挥实质作用;R指财力与物力资源,指社团所拥有的内、外部资源,每个社团需要在一定的财力与物力资源的支持下才能构建,这些可以来源于学院拨款、捐赠等;P指参与者,为社团成员,以及举办大型活动的义工;S指提供的服务,社团运作所提供的具有价值的活动内容,社团最终目标是给需求对象提供必要的服务,这些服务可以是对人的照顾,可以是价值观念的灌输,可以是知识与观念的传播,也可以是对人们身心的改造。CORPS五者之间都有密切的关系,其功能可能是多元的,也可能是单一的,其运作是否顺畅往往会对社团组织的表现产生一定的影响。

培育社团领袖。在社团发展过程中,社团领袖的管理能力尤为重要,一个优秀的社团领袖必须对自己有准确的定位。“我是谁、应该干什么、能做什么、怎么干”,只有在准确定位的基础上,重点培养“洞察力、思考力、决策力、组织力、影响力、执行力”这六个方面的能力,一个优秀的、能带领社团不断发展的社团领袖才算初具模型。社团领袖要做到“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按特色定位,到位不缺位,补位不越位”。

丰富社团活动内容和形式。学生社团的生命力很大程度上在于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广大会员积极参与,丰富社团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势在必行。首先要创新思路。学生参与传统社团活动的热情越来越低,因此以新的创意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是社团活动的总体思路,是培养和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的关键。社团活动可以尝试摈弃学院界限,联合组织活动,如管理学院ERP社团曾多次获国家级奖项,其成员不仅有管理学院学生,还有数学、生物学院的学生。其次是创新主题。有了开阔的思路,还要确定鲜明的主题,围绕一个主题,鲜明而突出地提出所要解决的课题,引导学生运用各方面的知识、多种能力、多种手段指向问题的解决,发挥整体效应。再次是创新模式。内容与形式是对立统一体,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反作用于内容。活动的模式以“主题活动”为基础,在这一基础上,将主题分解、细化、层层推进,突出主题内容的特征。最后是创新资源获取方式。学生社团要善于发挥高校人才、技术、区位优势,直接或间接与企业、事业、社区广泛联系,以获取所需资源,同时加强校际间的联系,使校园生活更加丰富。


(庞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