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大一新生自我意识的调节与健全
2018年03月21日13时54分    阅读:9228

独立、正确、健全的自我意识是对高校大学生的一个基本要求,也是大学生步入社会,参与竞争,维持生存的一个基本要求。自我意识是人的意识发展的高级阶段,在一定程度上,没有自我意识,就没有自我存在的必要。

进入大学后,大一新生面对的是新的学习氛围与生活环境,积极调节自我意识显得尤为重要。首先,大一新生要重新审视自己,全面认识自我。大一新生要把大学作为人生的又一起点,依据所属专业,制定学习目标与职业方向,从现在开始,真正地为自己负起责任,真实地为自己的青春而战。要全面认识自己,打破自我封闭,释放自我能量,认识自己的兴趣、能力与优势所在,发掘潜能,在顺利完成课程学习的同时,多参与实践活动,多方面锻炼自己,促使自己全面成长成才。其次是以他人为参照,获得调节信息。室友是最亲切的生活伙伴,同学是最亲近的学习伙伴,正确认识他们对自己的评价,要以他们的优点鞭策自己,以他们的缺点警示自己。老师是学习生活中最亲近的关怀者与指导者,他们的善意提醒、良好建议与谆谆教诲是大学生自我意识调节最有利的信息。大一新生还要善于向身边的榜样学习,这些学生的学业好、人品好、能力强、就业好,他们的成功经验与做法是一笔财富,向榜样学习会成为大一新生有效调节自我的快捷手段。最后是依据客观环境调节。五湖四海汇聚而来的大学生共同组成一个学习群体、一个生活群体,大学生自我意识的调节要依据这个群体的客观环境,尊重群体环境的客观规则,尊重群体中的每个人,在此基础上能够进行自我调节,这就能尽快地适应新的环境。

自我意识的健全是大学生自我完善和自我教育的途径,更是大学生步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有力手段。作为新入学大学生,在自我意识调节的过程中健全自我意识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大一新生在自我意识调节过程中来健全自我意识可以从六个方面努力:一是自主意识。进入大学后,大一新生要学会自立自强,对己负责,为己服务。父母不可能陪自己一辈子,自己将来也要赡养父母,教育子女,没有独立自主的意识是万万不行的。二是感恩意识。大学生已经成年,成年人要承担独立法律责任并自主生存,但大学生的经济来源还是依靠父母,所以要懂得感恩父母。学校为了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成才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大学生也要学会感恩学校。有了感恩意识,个人的成长成才才会更有决心和动力。三是学习意识。大学学习并不轻松,如果说高考决定命运,那么就业决定生存。进入大学不容易,进入社会更不容易,大学是最接近社会的地方,在大学不能学好技能,全面发展,进入社会就会处处碰壁。我校的办学定位是应用型本科大学,大学生要抓住学校发展契机,夯实专业技能,成为一名应用型本科人才。四是自信意识。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都是很优秀的人,大学生应具备自信意识。相信自己的存在意义,相信自己的学习能力,相信自己的专业学习天赋,相信经过四年的培养与努力,就一定能够成为社会有用之才。五是竞争意识。大学生进入学校,参与学习竞争是客观存在的,毕业时还要面对就业竞争,作为新入学大学生,竞争意识与危机意识应时刻在脑中回荡。有了竞争意识,才会有压力,宝贵的大学生活才不会在碌碌无为中度过。六是心理健康意识。大学生在自我意识培养、调节与健全的过程中,心理健康始终是值得慎重对待且十分隐蔽的一种主客观状态。大学生要直面心理健康问题,发现心理问题要及时处理,不逃避,逃避问题与逃避排解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不委屈,心理问题人人都会有,早发现早处理是好事;不反抗,反抗自己的心理问题就是反抗自己的成长。努力追求心理健康,是为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做好防护,是为自己的生存与人生保驾护航。

大学生正处于青年时期,这一时期是自我意识急剧增长、迅速发展和趋于完善的重要时期。大学生经过学校培养与个人努力,成为人才,进入社会,必不可少的是具有健全的自我意识,这样才能有效地发挥自我意识的主观能动性,真正融入社会,全力发挥自我才能,进而取得相应的成就。


(王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