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数统学院:党委重引领,党员树旗帜,支部成堡垒
2022年09月18日11时02分    阅读:7820
供稿单位 / 数学与统计学院

【编者的话】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常熟理工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学校在新闻网主页和第四次党代会专题网推出“发展巡礼”专栏,展示各条线、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在对照高质量发展和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的基础上,如何凝练发展特色、找准发展重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共同唱响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

“新时代高校二级学院抓党建,既要坚持和发扬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推进改革创新;既不能脱离中心工作抓党建,又不能重业务轻党建。”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孔爱峰认为,“高质量抓好党建就是要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党委重引领:凝心聚力促发展

高校党委承担着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二级党组织必须把这个责任分解落地。校党委书记王培君在数统学院调研时指出,我校正在“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关键节点,加快建成一流应用型大学是全体师生的热切期盼,二级党委必须强化政治引领,增强领导班子的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才能凝聚团结全院师生员工,总结经验、设计蓝图、奋勇争先。

1.jpg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过程中,坚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结合“三全育人”工作,依托党建“书记项目”的特色菜单“全员育人:薪火相传·榜样同行”,正在开展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师生互动的谈心谈话结对帮扶活动;坚持处理好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以目标为着眼点、以问题为着力点,结合“课程思政”工作,依托学院教学改革,发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作用,开展党员示范、支部研讨、集体备课,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近年来,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讲政治、顾大局、重和谐,带头抓学习、主动做调研、切实改作风,学院形成了“团结尚善、积极向学”的良好风气,学院党委被评为“校优秀基层党组织”。面对党建主体责任,全体班子履职尽责,党政联席会议规范高效,中心组学习次次不落,第一议题制度执行到位,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到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网络健全,做到建章立制落地见效,避免无章可循、有规不依、落实不力,从而“铢积寸累,日就月将”。

2.jpg

党员树旗帜:彰显本色守初心

在学校人物典型选树的品牌栏目“理工星空”下,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可谓“繁星璀璨”。他们有“与学生共学、共事、共修养”的杨惊雷老师,她“珍惜和学生相处的每一天,把每一门课都讲在时代的节奏里”,获得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育人奖”先进个人等荣誉,事迹登上“学习强国”;有“他的数学课,学生抢着听”的常建明教授,他“把枯燥高深的数学专业课,上成学生最爱听的课”,并誓言“一生做好教书育人一件事”;有“踏实走,路会越来越宽”的“学术新生代”季春燕教授,她说“科研是条不归路,甘愿做这条道路上的追梦人”;有“授课风趣幽默、从教30多年坚持把事情做成并做好”的龚玲梅老师,她辅导学生从不吝惜自己的时间,认为“育人要有执着精神”;有“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每件事”的优秀班主任李上钊老师,他“勤思考,做实事,及时针对新问题提出新对策、新办法”,相信“责任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有“下足‘绣花’功夫,落实精准帮扶”的扶贫队员颜井平老师,他挂职两年坚持“每天都要有新作为”;有“知行合一为人师”的顾建军老师,他要“做教工身边的连心人、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做专业研究的学问人”;有“全面发展的青年追梦人”吴思怡同学,她热衷志愿服务,也醉心专业学习,奉献之余揽获众多专业奖学金……

2.理工星空.jpg

榜单之外,还有长期组织“情暖春运”志愿服务活动的“校优秀共产党员”曹石莹同学,她被评为“江苏省暖冬行动先进个人”;有除夕夜坚守苏州火车站第一线的校优秀共产党员徐虎同学,他是“全国铁道团委志愿者优秀个人”“省三好学生”;有“赴泗洪县鱼行村开展公益支教活动”的吴诗俪同学,她获得国家奖学金,所带团队获评“全国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教室里、在校园里、在我们身边、在师生心中,他们用无言的初心竖起了一面面榜样的旗帜,彰显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先锋本色和模范品质。

支部成堡垒:众志成城担使命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抓好党的建设,一定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为了避免基层党组织出现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数学与统计学院按照上级要求,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使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数学与应用数学系教工党支部、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学生党支部先后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真正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2019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成为全国师范类专业认证新方案正式实施后首批通过国家二级认证的专业,2021年又获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得益于专业建设和迎评准备中党支部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被众多媒体报道十多年的“情暖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力巨大,离不开以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学生党支部成员为骨干志愿者的勤勉奉献。

3.重温誓词.JPG

近年来,学院规范设置师生党支部,积极实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优配强支部书记,积极创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落实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支部优选活动方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教育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增强身份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学院党委负责人表示,各党支部在专业认证、志愿服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各支部正在围绕“书记项目”的基础性菜单和特色性菜单扎实开展工作,为学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数统/摄影 艾丰/供稿 孔爱峰/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