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观摩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示范课”教学展示活动
2022年10月06日09时14分    阅读:4106
供稿单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月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闻道楼智慧教室组织开展“党员示范课”教学展示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李俊峰,以及组织部、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观摩。

1.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卫卿从“活动设计”“教学展示”“专家点评”“总结归纳”等四个环节对“党员示范课”活动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党员示范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夯实党建根基、汇聚奋进力量、筑牢育人阵地的一次实践,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示范课程引领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高度融合的创新之举,也是实现备课与授课、教研与展示相结合,转变学院工作作风、提升教师综合素质的切实行动。

在“教学展示”环节中,张一璠老师以“超越其所是——人生价值的实现条件”为题讲授青年大学生在实现人生价值过程中,必须从社会客观条件、个体自身条件出发,不断增强实现人生价值的能力和本领;程新贤老师围绕“巩固新生人民政权之抗美援朝”介绍了党中央决策抗美援朝的原因、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与“最可爱的人”以及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原因和意义。

2_副本.jpg

在“专家点评”环节,质管处处长黄文祥对两位老师的授课给予积极评价,认为两位老师各有特色,在精彩的授课过程中体现出扎实的基本功,并将个人深入的思考融入教学。同时,他指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时刻反思“讲台在哪里”“交流在哪里”“内容在哪里”以及“创新在哪里”四个问题,要在教学中时刻以学生为中心,不拘泥于教学手段的束缚,并在内容与形式上进行相应的创新。教务处副处长马军伟表示,两位老师的授课令人耳目一新,充分表明课前备课充分,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流畅自然,达到了思政课“启智润心”的教学效果,但在板书、语言等教学基本功上还可稍加提升。学院教师沈潜、赵杰宏、丁强、洪易等表示,两位老师的教学展示充分体现了理论性与亲和力的统一,准备充分、内容详实,紧紧抓住了思政课的“切入点”“落脚点”和“兴奋点”。

3.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云霞在总结讲话时表示,“党员示范课”是学院党委对标《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的创新举措,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行动,也是学院特色党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学院党委积极践行责任担当,将思政课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予以全力推进的决心和信念。

(文静/摄影 陈张壮/供稿 朱卫卿 吴涛/审核 南木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