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我校引发热烈反响
2023年10月12日13时35分    阅读:2865
供稿单位 / 本站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10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常熟理工学院引发热烈反响。连日来,广大师生通过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学习、座谈会等形式,在全校范围内迅速兴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的热潮。

校党委书记王培君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全校上下要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用以指导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积极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努力扎根苏州办大学,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尤小红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作为宣传条线的同志,我们要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文化思想上走在前,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站稳意识形态主阵地,加强舆论引导,凝聚人心力量。我们更要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本领,提高工作质量效能,书写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孔爱峰表示,刚刚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思想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事关”,即“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突显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高校承担着“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使命,面对百年变局的世界大势,我们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要坚持守正创新,要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只有用创新理论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才能真正做到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材料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乃鹏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高屋建瓴、精辟深邃,蕴含着伟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和人格力量,是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行动指南,为促进学校基层党建和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基层党委书记,我们要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文化思想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七个着力”重大要求,持续加强学习研究,踔厉奋发、凝心铸魂,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和学院事业的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殷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特别是“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学院党委要把做好学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要不断增强做好学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着力发挥专业优势,培养一支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深厚、实践本领高强的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走出新征程中外语专业的新亮点、新业绩、新发展,努力开创学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深入推进“一融双高”建设。

师范学院院长闫祯表示,通过学习和思考,我们坚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关乎国本、国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习近平文化思想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使命有了行动指南。在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坐标轴上,我们应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显魅力,与新时代伟大实践融为一体,创造新时代的新文化,承担起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华章的文化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卫卿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共产党员坚持马克思主义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思政课教师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科学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新成就宣传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我们当前的重大政治责任。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夏震然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主要成果,学习落实好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高校应该一马当先,学习好、宣传好并落实好。作为学院的党委副书记,我会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并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以一颗奋斗之心,敢闯敢干,思责于心,担责于身,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始终围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命勇毅前行,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向前,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孟祥瑞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开辟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新境界,也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铸魂育人、以文化人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塑造和思想引领功能,在多样化主题实践中厚植文化底蕴,引导大学生在文化体悟中明确责任和使命,立鸿鹄志、激扬青春,做新时代奋斗者。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范瑜表示,科学理论只有入脑入心、落地生根,才能转化为实践,释放出强大的生命力。作为高校教师,我们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大有可为,也理应大有作为。我们要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理解、阐释,并自觉贯彻融入到每一堂课、每一门课的教学中,坚守立德树人、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高课程思政教育实效,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而不懈努力。

汽车工程学院车辆汽服教工党支部书记杜建华表示,对于一个百年大党而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文明生生不息,思想与时俱进。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要积极做中华文化的热烈拥护者、忠实学习者。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我们要肩负起使命,至诚奉献,学习并传承好我们的文化,让我们的文化绵延不绝,让我们的创造生生不息。

图书馆学科服务部主任成永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我们要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加强核心馆藏的建设,在分级分类保护馆藏文献资源的前提下,做好文献尤其是珍贵党史文献的挖掘和研究工作;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阅读推广活动,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努力在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家玲表示,文明引领未来,文化造就发展。作为青年大学生的知心朋友与导师,高校辅导员应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学生工作实践中,用好宣传思想文化载体与平台,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培养学生纯洁的灵魂与崇高的信仰,引领青年大学生充分发挥在完成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中的重要作用,让新时代青年的文化自信达到新高度,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力量。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辅导员刘海洋表示,文明生生不息,思想与时俱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作为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我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管理、服务学生,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以强信心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

校学生会公共权益部副部长、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刘亦奇表示,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后,我深感责任在肩。我们正处于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新时代青年应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参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传播正能量,切切实实将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努力担负起青年一代应有的文化使命与担当。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努力传承红色基因与蓝色梦想,为赓续中华文脉、建设一个更加繁荣和文明的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党支部党员任敏佳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自觉担负起青年一代“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秉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也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自觉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以后的教育教学各方面全过程,为文化强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宗宣/供稿 严妍/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