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2023年03月18日22时36分    阅读:5718
供稿单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1.jpg

3月18日上午,常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启动仪式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论坛活动在我校弘道楼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李俊峰,常熟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赵明华出席仪式并为联盟启动揭牌。

李俊峰在致辞中指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系统性思维,确保各学段各有所为、各尽其力、各有所获、各见其成,切实凝聚培养时代新人的强大合力。他从目标同向、责任共担、工作同行、成果共享四个方面提出建议,希望强化各学段的衔接与进阶,结合青少年不同时期的心理和思想特征,针对其思想困惑同向发力;各学段既要“守好一段渠”,又要“跑好接力赛”,最终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一体化建设任务;各学段要结合常熟市现有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充分调动学校师资力量,深化教学研究、促进教师发展、打造优质资源、推广优秀成果,推动常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改革;各学段要积极参与构建常熟市“大思政”育人格局,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实现成果共享,为常熟市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校地深度融合作出应有的贡献。

常熟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徐建文表示,此次活动是推动大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创新之举,旨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不同学段思政课的一体化建设,全面提高思政课水平。他强调,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首先要突出政治性,体现思政课的政治引导功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要强化资源建设,多举措完善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打造思政“金课”,做好各学段的有序衔接与过渡,促进相互学习教书育人之道,全面提升教研水平。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论坛活动阶段,来自常熟大中小学的四位思政课教师进行了微课教学展示。其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一璠的教学展示课题为《以中国精神共筑伟大复兴中国梦》,苏州市吴江中学教师柳翠的教学展示课题为针对高中必修第四课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常熟市海虞初级中学教师章丽芝的教学展示课题为针对九年级第八课的《共圆中国梦》,吴中区长桥实验小学李瑛的教学展示课题为针对小学二年级部编教材的《欢欢喜喜庆国庆》。江苏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常熟市中小学政治教研员王延东作专家点评,与会大中小学教师代表对教学展示活动进行了观摩交流。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卫卿在会上作了联盟工作思路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云霞作了活动总结。

据悉,本次活动由我校和常熟市教育局共同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常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的组建旨在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常熟市现有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常熟市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推动常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充分挖掘并发挥本地优质教学资源在思政课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构建常熟市“大思政”育人格局,实现常熟市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联盟由常熟市教育局领导,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衔,会同常熟市中小学,共同致力于常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联盟成立后,将定期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政课教学座谈研讨活动和各学段思政课教学观摩活动等,以切实推进常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来自常熟市教育局、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我校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专家,苏州市中小学思政骨干教师代表,常熟市中小学思政教研员,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等出席活动。

3.jpg

校党委副书记李俊峰致辞

5.jpg

常熟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徐建文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319111621.jpg

常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揭牌

4.jpg

微课教学展示

6.jpg

专家点评

(文静/摄影 刘志刚/供稿 朱卫卿/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