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建明校长深入基层:导航大学生涯,关切学生成长
2023年03月31日17时05分    阅读:4070
供稿单位 /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4E2FA175-A191-4871-86DD-2C345F5FED90.jpeg

3月31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姜建明应邀参加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视觉设计与传达221班的“经营我的大学生涯”主题教育班会,班会在志道楼202教室进行,围绕大学生涯规划、目标实现途径等主题展开探讨交流。学院相关领导、班主任、辅导员等参加活动。

班会伊始,班主任张阳阳老师对班级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强调了班风学风和班级凝聚力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要用滴水穿石的耐心驾驭人生巨轮,用踏实的脚步丈量生涯进程。

60AE7F8C-8429-4C78-8A3C-EC9CD6AA29B9.jpeg

班会上,姜建明耐心询问了班级同学的情况,“入学八个月来,大家对专业是否有更深的认识?”“对学校的发展有什么建议?”“在学习与生活中遇到哪些问题?”......姜建明用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引导同学们要培养大视野、大格局、大志向,让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让奋斗成为青春靓丽的底色。他从时间管理、身体管理、情绪管理等方面鼓励同学们要综合提升个人素养、全面发展,早日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确定好自己在本科毕业后的发展路径,并围绕这个规划,扎扎实实推进,要“立长志”而非“常立志”。

姜建明强调,作为学生,学习是第一要务,同学们要夯实专业基础,深耕专业领域,为职业生涯规划的实现提供坚实基础。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强健体魄,健康的身体是学习和工作的保证;要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服务活动,在校园内外的活动中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积极适应快速发展的社会进程,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结合自己的生涯规划,锚定目标,笃行实干。

姜建明指出,一个人的生涯发展不会总是一帆风顺,但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只有在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奋斗中绽放出来的精彩才会更加熠熠生辉。他勉励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情怀,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国内外发展形势,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拿出拼劲、闯劲、干劲,用梦想浇铸精气神,用行动共筑中国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姜建明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希望同学们要在大学期间全面发展自己,尽快完成转型,提升综合能力,用奋斗的青春在最美好的年华书写璀璨的华章。整个班会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生涯教育班会中受益匪浅,接下来一定会专注学业、丰富社会实践经历,在生涯发展的道路上书写令人满意的答卷。

91ED273F-A65F-4E51-89FF-717B90A8632C.jpeg

班会后,姜建明一行来到宿舍1-2号楼组团,看望慰问学生,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有没有经常给家里人打电话,说说在校的情况?”“对后勤方面的工作有没有建议?”......同学们热情地向校长问好,主动汇报最近的学习生活情况。姜建明叮嘱学生要加强身体锻炼,注意调适好心理情绪,常给家人报平安,同时勉励同学们珍惜时间,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在校园里健康、快乐地成长。

姜建明表示,学校是学生强有力的后盾,始终把学生的成长成才发展放在学校的中心位置,学校也会全力做好同学们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保障,有任何问题要及时反映,学校会帮助大家解决问题。他也希望大家能好好珍惜大学室友情谊,互助互爱,共同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维护好宿舍环境,制定好学习规划、人生目标,脚踏实地,一项项实施,一件件落实,相互督促,相互激励。

积极开展学生工作,深入学生生活,贴近学生、了解学生是学校切实推进“三全育人”改革的重要举措。在与辅导员交流过程中,姜建明指出,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学生,要不忘育人初心,把工作做得细致再细致,切实解决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辅导员和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老师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

7AB3B624-4BDA-4DD2-9E73-B97C627E76C1.jpeg

CD282FA7-3E80-4AB4-9409-9CB34C8ACF01.jpeg

(王保红/摄影 刘海洋/供稿 陈新/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