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阳光食堂”赋能高质量发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3年11月20日13时43分    阅读:3990

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是食品安全工作的核心理念,更是每一位高校后勤人的职责所在。为积极响应江苏省教育厅关于高校餐饮管理改革的号召,2020年7月,后勤保障部在省内高校中,率先推行“阳光食堂”智能服务平台,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实现了食材线上发布招标需求、供应商线上报价、线上开标、可视化核磅验收、对账结算,公开、透明地完成整个采购验收结算流程,保证了食材来源可追溯、食材品质可控。2020年,东湖校区子悦餐厅获评“江苏省餐饮质量安全示范食堂”;2022年,获评“常熟市食品安全诚信示范单位”;2023年,《“阳光食堂”护航食品安全,高校餐饮管理再升级》获评江苏省高校餐饮改革管理优秀案例。

食堂高质量1.png

获评“江苏省餐饮质量安全示范食堂”

食堂高质量2.jpg

获评“常熟市食品安全诚信示范单位”

食堂高质量3.jpg

获评江苏省高校餐饮改革管理优秀案例

信息技术护航食品安全,确保食材采购公平、公正、公开

“这种方式好,线上招开标、电子核磅验收,还能自主查询当日食材价格和检测数据,食材采购更加公开透明,食材安全有保障。”受邀参加教工食堂每月食材采购开标的教师代表这样评价道。推行“阳光食堂”智能服务平台,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对食材供应链实行全程监管,按样定价、按样下单、按样采购、按样验收、按样结算,严把食材采购关,保障所采购的食材质量优、价格合理、采购透明,确保“舌尖”安全。

食堂高质量4.jpg

食材采购线上运行流程图

食堂高质量5.jpg

线上开标、电子核磅、对账结算

食堂高质量6.jpg

扫码查询食材价格及快检报告

据悉,后勤保障部每年发布一次食材供应商邀约公告,由学校招投标、财务、审计、纪检、后勤、工会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的评定小组评定入围供应商库,每月按食材品类线上发布采购需求,每次线上开标均邀请教师、学生代表参加。2020年7月至今,累计评定了4次供应商库,通过平台设置了1400多个品种,发布了20个标段,招标和已开标数达1595次,累计采购金额达1532.9万元。

食堂高质量7.jpg

召开入围供应商评定及线上开标会议

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提升师生用餐体验感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后勤保障部聚焦提高餐饮服务保障水平,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深入教工食堂和学生食堂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等,与师生交流,虚心听取师生关于进一步提高餐饮服务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并赴相关高校调研,学习借鉴提高餐饮服务质量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此基础上,通过优化调整供餐档口布局、加大用餐设施设备检修更新,为师生提供干净、舒适的用餐环境,提高用餐体验。

食堂高质量8.png

提升子悦餐厅用餐环境、增设学院接待专间

食堂高质量9.jpg

改造教工餐厅自助餐区

近年来,两校区教工餐厅先后改造增设了面部档口、自助早餐区及学院接待专间等。今年暑期,子悦餐厅聚焦快速出餐,优化档口设置,增加大伙快餐供餐窗口,调整增加出餐快的风味品种。此外,将所有档口门头更换为发光灯箱式,增加就餐大厅灯光亮度,添置紫外线消毒柜和扫地机等,师生就餐环境实现了提档升级。

食堂高质量10.jpg

2023年子悦餐厅营业额大幅度提高

加强精细管理,提升餐饮服务水平

后勤保障部坚持服务至上,采取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精细管理,不遗余力提高餐饮服务水平,保障师生舒心学习、潜心科研。一方面,加大员工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员工业务能力。制定餐饮各岗位操作流程与服务标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服务能力提高,进一步规范员工晨会内容与执行标准,组织员工外出学习观摩,拓宽员工创新思路,提高员工专业技能;另一方面,优化供餐模式,加大新菜、特色菜供应力度,提升保障水平。教工食堂将现有的晚餐选餐模式调整为自助餐模式,菜品烹制由大锅炒改为小锅炒,每天上午同时公布午餐和晚餐菜单,确保中午和晚餐菜品不同。

此外,后勤保障部持续优化中午12点后的菜品供应,并在工作日中午12点后更换免费汤,增加时令菜品。在每天公布的菜单中,单独列出12点后供应的免费汤及增加的时令菜品,保证常态化实施。

食堂高质量11.jpg

开展员工晨会及推出特色菜

(费志勇/供稿 戚建良/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