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知应会】常熟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知识
2018年11月15日08时39分    阅读:21233
供稿单位 / 本站

1、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2、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与市民有什么关系?

文明城市要求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治安、环境面貌、公共秩序等都要达到较高水平。通过建设文明城市,可以打造优质的城市生活环境,推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也有利于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能为每位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因此,建设文明城市与市民息息相关,大家不仅是参与者,更是受益人。

3、广大市民是建设文明城市的主人翁,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应该做到哪些事情?

知晓。每名市民都要知道我们常熟正在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了解文明城市创建的基本知识。

支持。常熟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每一名市民的荣耀,归根结底也能让市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享受更多的发展成果,希望每一名市民都支持常熟建设全国文明城市。

参与。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具体有三个途径:一是遵守社会公德,做一个文明市民。二是遵守职业道德,做一个合格的城市建设者。三是参加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词、24个字内容是什么?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5、什么是中国梦?

核心内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质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6、常熟的城市精神是什么?

崇文、尚和、创新、超越

7、常熟市文明市民公约是什么?

一、爱国爱岗创业争先

二、遵守法纪维护秩序

三、扬善弃恶诚实守信

四、保护环境珍爱生命

五、开放开明创优创新

六、识事明理热心公益

七、讲究卫生言行文明

八、崇文尚教移风易俗

九、敬老爱幼邻里和睦

十、凝心聚力共创和谐

8、“常熟文明20条”内容是什么?

(1)有序排队不插队;

(2)不随地吐痰、便溺;

(3)公共场所不躺卧座椅;

(4)公共场所不吸烟;

(5)公共场所不喧哗;

(6)公共场合不穿拖鞋和睡衣;

(7)不说粗话、脏话;

(8)不踩踏绿地,不摘花折草;

(9)不在景区文物古迹上“留名”;

(10)垃圾分类不乱扔,不车窗抛物;

(11)斑马线上机动车要礼让行人;

(12)不闯红灯、不抢道、不逆行;

(13)不违规停车,不占用盲道;

(14)公交车上主动给有需要的人让座;

(15)遛狗要牵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

(16)房前屋后和楼道不乱堆放;

(17)不在公共绿地内毁绿种菜;

(18)不剩饭剩菜,不过分劝酒;

(19)不乱贴乱画,不乱发小广告;

(20)不占道经营、违章搭建。

9、怎么理解志愿服务?我市的志愿服务开展情况怎么样?怎样才能成为志愿者?

*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包括无偿献血、慈善捐款、爱心助学、邻里互助、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洁净家园、爱水护河、低碳环保、文明交通等。

志愿服务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志愿服务理念: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目前,全市已建有城市志愿服务站2个,志愿服务广场、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点30多个,依托全市76个社区志愿服务站和170多个村级志愿服务站,注册志愿者13万人,年参与志愿服务40多万人次。吴彦彰、顾常春、潘绿娟等志愿者获全国、省优秀志愿者称号,“海虞妈妈”孤贫儿童爱心助学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四个100”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何凤英、仲旅疆、尤美军等8人入选苏州市首届优秀星级志愿者,还涌现出一批常熟市优秀星级志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团队。

*三种途径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一是登录“常熟市志愿者注册记录云平台”管理系统(网址http://cs.szzyz.org)进行注册;

二是关注“志愿常熟”微信公众号进行注册;

三是参加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招募。

10、什么是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我市是怎样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活动的?

近年来,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常态化开展“最美”系列寻访活动,组建事迹宣讲团进村(社区)、机关、学校、部队举办500多场分享会宣讲“最美家庭”、“最美媳妇”、“最美母亲”故事。实施“家风建设示范行动”,推动“传统美德进家庭、科学家教进家庭、廉洁文化进家庭、绿色低碳进家庭、法治文化进家庭”,开展“弘扬文明家风,争当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征集和“清风传万家”家庭助廉系列活动,在常熟市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举办“翁氏家族的家风家训”等专题讲座,举办“创文明家庭 建美好家园”第九届家庭文化节,评选命名首届常熟市文明家庭,举办“和谐•圆融”家庭风采大赛,开展“科学家教进万家”活动,举办“好爸好妈好孩子”家庭教育公益巡讲等活动,使优良家风在潜移默化间深入人心,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和谐。钱敏丹家庭获评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王玉平家庭获评江苏省文明家庭。

11、我市是如何持续有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工作的?

我市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常熟发布”政务微博、市文明网、常熟新闻网、世纪常熟网和档案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站、微博设置“三个倡导”宣传栏,利用城区主次干道、路名牌灯箱、墙面、楼宇、灯杆旗等设施,持续、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公益广告,在方塔街、方塔东街、印象城等人流大量集中区域的大型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公益广告。在常熟日报、电视台和电台新闻节目中开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专栏,聚焦各行各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典型事迹,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行为方向和价值观取向,潜移默化影响群众。在常熟日报每月刊登4个以上整版公益广告,由广电总台制作《文明常熟》《与人为善》《诚信为本》等公益广告在电视4个频道循环播放,广播电台每个频率保持每天播出30条次以上,旗帜鲜明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我市对创新行政服务方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上有哪些具体的做法?

2015年11月,我市正式启动市级部门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坚持职责法定、问题导向、公开透明等三个原则,通过责任清单的编制和公开,明确部门职责,落实责任主体,完善监管制度,强化公共服务,切实解决政府管理越位、缺位、错位问题,构建与权力清单制度相配套的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部门职责体系。2016年6月1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公布市级政府部门责任清单的通知》,清单的全部内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常熟”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我市部门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受到了省、苏州市编办的高度重视和好评,并推荐上报中央编办。

13、我市是如何积极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的?

我市充分利用新市民宣传月、法治文化宣传月、宪法宣传月等,举办“忠于宪法,信仰法律,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公民”万人签名活动、“美好城市 法律相伴 你我共创”、法律大讲堂走基层、“法润虞城春风行动”以及法治廉政小戏小品大赛、法治微电影大赛、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文艺巡演等活动。开设电视台《法在身边》《说法释法》,电台《法治红绿灯》《常熟日报》政法专版,开通“智慧社区—法律超市”专栏,依托“常熟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开展“留住美丽,定格法治—法治宣传随手拍”、“学点法—快乐读法”、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全市公共交通车载LED屏、大型电子显示屏、公交站点广告屏和气象屏,展播法治标语、法治微电影和法治公益广告,营造信仰法律、尊崇法治的良好氛围。

14、我市是怎么样来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的?

我市信用征信平台于2015年正式启动,以“诚信常熟”网(credit.changshu.gov.cn)为窗口,面向社会公众发布信用资讯、宣传政策法规、实施信用公示、提供信用查询,企业和个人用户能登录网站通过实名认证后查询自身基本信息和相关信用信息;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融合信用信息发布、查询、共享、分析、核查以及反馈功能于一体,对社会法人可出具信用审查报告,满足各部门的系统化监管和针对性服务。目前信用征信平台已与公安、环保、国地税等61个部门进行数据对接,归集入库264项,1324万条公共信用信息数据,为51066家法人单位、1101609名自然人建立了信用档案,推动形成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

15、我市的社会治安建设成效如何?

近年来,我市坚持不懈地创新各项平安措施的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效果,提升公众安全感。全面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市现有高清抓拍1000套、高清监控4112套、村级监控15000套,2016年启动技防城建设升级改造工程,完成了社会面监控第1、2期和村级视频监控的改造升级共计17758套。通过不断完善技防体系和配套应用机制,我市刑事案件实现了连续9年下降。在全国首创并自主研发建成了社会性安防系统运维实时监管平台,解决了社会性安防系统失控、失序、失管等一系列问题,目前100多个居民小区,30多个市场,以及交通、城管、文化等行业共10000多套视频监控已接入平台,同公安大平台联网对接,计划用2-3年时间把机关、学校、医院、居民小区等单位自建视频监控全部接入平台,使全市联网的视频监控达到8-9万套,实现资源的最大最有效整合。

16、我市采取哪些措施严打黄赌毒、封建迷信和邪教、非法宗教等违法犯罪行为?

近年来,我市围绕创建“平安常熟”、“法治常熟”、“文明常熟”总体目标,加大对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查处力度,有效打击封建迷信和邪教、非法宗教组织活动,进一步整肃治安环境,净化社会风气。从2016年以来,市公安局开展严厉打击黄赌娼违法犯罪“百日行动”和各类专项行动,以“打团伙、摧网络、破大案、擒毒枭、缴毒资”为主攻方向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开展了“净网”、“震慑”等反邪教专项行动,并依托传统媒体和网上新媒体扩大宣传,录制刊播公益广告视频,开展系列宣教活动等形式,宣传发动广大群众积极提供违法犯罪线索,营造群防群治良好氛围。

17、我市是如何开展环境保护主题活动,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的?

近年来,我市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每年举办纪念“6·5”世界环境日文艺专场巡演,组织“世界无车日”骑公共自行车环保宣传活动,依托“三下乡”、“3·15”消费者权益日、节能宣传周、科普宣传周等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贯穿全年开展环保讲师团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乡镇(农村)宣讲“绿色发展•生态文明”活动,2016年举办常熟市“保护环境、绿色发展”环保知识竞赛,2017年组织开展全市环保法治宣传培训活动。“i常熟环保”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环保知识、环保法律法规、环保工作动态,提高公众对环保的认知度。建成各类绿色学校156所、绿色社区237家、低碳社区22 家、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21所,形成了覆盖城乡的生态文化普及网络。

18、您所在社区邻里守望相助、社会道德风尚情况如何?

近年来,城乡社区立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完善《社区居民公约》,把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等纳入公约内容在各小区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进行广泛宣传,利用社区道德讲堂、文明市民学校、善行义举榜等阵地,开展邻里互助、和谐相处、文明礼仪等主题教育,促进家庭、邻里、社区和谐。各社区还以“学会在一起”为主题推进“邻里情”建设,广泛开展“相聚在社区,晒晒我的家风”、“好邻居赛金宝”故事会、“社区邻里节·百家宴”、集体生日宴、“金乡邻 手拉手”故事分享会、“百姓秀场”、“幸福老墙门”居民说事点、“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集、“睦邻友善,共建文明”村居结对共建等活动,不断增进社区邻里人际互信,引领社会道德文明新风尚。

19、您对我市义务教育情况满意吗?

满意。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全市义务教育经费在财政预算中单列,近三年教育经费实现“三个增长”。“十二五”以来,本市还投入20多亿元资金,新建20多所义务教育学校,改造30多所老校。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装备全部达到省颁II类标准,80.7%达到省颁Ⅰ类标准。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根据新市民积分管理吸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吸纳率达到70%,新市民子女在公办学校和外来工子弟学校就读均享受与本地学生同等免费义务教育待遇。在建成现代化特殊教育学校基础上,乡镇学校开设48个特教班和82个随班就读点,确保全市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出台《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区域内交流的实施意见》,广泛开展校际结对、互派挂职、城乡支教等,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您参加过本市组织开展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吗?

参加过。近年来,常熟市各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例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寻访及事迹宣讲活动,文明家庭、文明户评选,社区金相邻志愿服务活动、乡风文明志愿岗活动,单位、社区、村等各级道德讲堂活动、社区文明市民学校培训活动,社区举办的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社区文艺汇演、阅读节、健身等文体活动,未成年人“七彩的夏日”系列活动……一个个传递文明新风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市民的思想素质、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为常熟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精致城市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