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2019学年“育人奖”先进个人风采录
2019年09月19日16时43分    阅读:19981




林友,男,1976年生,1998年来校工作,人文学院副教授,中共党员。

他践行“育人为本是教育的生命和灵魂”的理念,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他爱岗敬业、教学严谨。他设计的舞蹈课精妙独到、环环相扣;他讲解舞蹈动作耐心细致、不厌其烦;他给学生最大的发挥空间,让学生的舞蹈潜能充分迸发;舞蹈课虽然是音乐系最累、最痛的课,但也是选课学生最多、学生最喜爱、收获最多的课程之一。他脚踏实地、无私奉献。音乐会、毕业晚会、大型文艺汇演和快闪等活动中,他把身体交给舞台,他用肢体语言诠释着对生命的理解,他让更多的学生热爱舞蹈,学生从他的舞蹈中学会了大爱与无私、积极与乐观,饱尝了舞蹈的甘霖之后,更学会了一心一意、脚踏实地。他诲人不倦、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他是学生的知心人,经常抽空和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人际关系、人生规划等。特别是对特殊学生,他更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曾有经常旷课的同学,在他的真诚引导下,从此再也没有出现无故旷课现象。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每一届的学生都说,遇上他是大学四年最大的收获!

林友老师把自己比作一只无足鸟,愿做一支舞蹈中的无足鸟,永远翱翔在舞蹈浩瀚的海洋中,永不停歇,一路向前。





夏金威,男,1989年生,2012年来校工作,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师,中共党员。

夏老师尊重学生,关心学生成长,时刻践行“植根理工,坚守实践,全心奉献,创新前行”的教育理念,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他先后承担12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态度严谨,课前准备充分,上课深入浅出,深受师生好评。曾获校级第六届、第七届青年教师实验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2019年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二等奖。在教科研工作中,他努力做到研究思路与学院交叉特性相结合、研究方向与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相结合、研究内容与培养目标相结合。他将自己的研究向嵌入式系统、物联技术等领域靠拢,既满足教学科研的深度要求,又适应横向项目的需要,并应用于学生培养的整个过程中。近三年主持并参与省级、校级重点教改项目各1项,参与编写教材3本,发表论文2篇、成功申报专利和软件著作权5项,参与横向课题3项。他担任班主任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所带班级学风良好。有15人录取硕士研究生。他本人获校级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他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学科竞赛,引导学生创新设计。在各级各类竞赛活动中,他作为赛事筹备组主要负责人,共指导学生获市厅级以上奖项20余项,70人次获奖。在2018年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中,他指导的参赛队在我校历史上首次获得全国二等奖。





杨惊雷,女,1972年生,1993年来校工作,数学与统计学院讲师,中共党员。

“爱与责任,是师德之魂”,杨老师把爱和责任贯穿在她的教育工作中。她爱生敬业,以德施教,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信任。她曾帮助一位因网贷而陷入经济困难的学生垫付了学费,并教育学生“做一个有规划、有担当、有实力的未来人民教师”,使学生走出困境、重拾学习的信心和生活的勇气。她给平时较少发言、口语表达缺少自信的师范生坚持口语训练和模拟授课,使他们不仅顺利通过普通话测试,还取得了教师资格证。尊重职业、尊重学生、用心陪伴,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杨老师获得了学生的尊重和信任,被评为“最喜爱的老师”“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共产党员”。她躬身践行,开拓进取,成为师范生专业发展的引路人。她积极推进课程改革,组织小组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强化研究意识;她尝试案例教学,自学微课制作技术,与学生探讨互联网+时代的新型教学模式;她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城市流动儿童调查研究”“寻访优秀校友,传承师范精神”等主题活动,致力于培养师范生的专业情怀与社会责任。为此,她获得了“教学创新奖”“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优秀实习带队教师”“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等系列荣誉。





王京钰,女,1966年生,2010年来校工作,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无党派人士。

王老师教学十分负责,课堂内容丰富充实,善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王老师注重通过生动有趣的内容导入教学和拓展课外知识,所授之课受到学生的欢迎。她致力于教学改革,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学生能力。满腹诗书的王老师不但教授学生专业知识,而且经常与学生分享人生经验和生活智慧。自2016年担任日语162班班主任以来,关心班级每一位学生。她像父母一样关心班里离家的孩子,把大家庭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学生的心里;她与班里有习惯性失眠的同学亲切交谈,消除学生的焦虑;她关心家庭有变故的同学,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走出痛苦;她关心假期留校的学生,中秋节到寝室为学生送去月饼等等,王老师用她朴素的行动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和亲近。她所带班级成绩优异,27名学生中,7人以高分通过日语N1,22人通过日语N2,日语专业四级考试15人过线,2人取得优秀,及格率远超全国平均线。她注重班级思想政治建设,有3名同学光荣入党,有5名同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她所带班级学生积极参加校级活动及与专业相关的活动,曾获江苏省日语配音大赛三等奖和优秀奖,郑颖悦同学获2018年度“中国日语作文大赛”佳作奖。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1篇,获2017届优秀论文指导教师奖,2017-2018年度校级十佳班主任称号。





柴文,男,1971生,来校工作15年,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博士、副教授,无党派人士。

柴文老师热爱教学工作,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在教案中导入与学生专业相关的案例,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虽然大部分课程是给外专业学生上课,但是柴老师的教学综合成绩始终保持优秀。柴老师在课堂外也十分关心学生成长,利用大量课外业余时间指导学生课外科技活动。2007年以来,坚持不懈地指导十三届学生参与的校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达到21项,其中获得省级立项的有10项,先后有100多人次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他指导的学生获得校级和苏州市创业大赛多个奖项。柴文老师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其中,2012届的谭大伟同学2018年从苏州大学博士毕业,又回到母校工作。柴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所带班级各方面表现良好,全部学生都拿到学位和学历双证书,被评为2018年度优秀班主任。柴文老师还是中国矿业大学的兼职研究生导师,指导培养研究生4人。同时,柴文老师承担学院的教学督导工作,担任青年教师导师,指导年青教师的成长,被评为2018年度学院的教学教研及兼职管理优秀。

从本科生的教育到研究生的培养再到青年教师的指导,柴文老师愿意继续以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托起年轻一代的理想和追求。





张斌,男,1987年生,2015年来校工作,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中共党员。

“只知道教书是远远不够的,要想教有所长,就必须搞科研。”工作以来,张老师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不断提升个人科研水平,注重从学术前沿的视角,为学生讲授最新最有用的知识。积极参与实验室和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带领学生自主研发了一套密封垫片泄漏率测试平台,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实验条件,增强学生的科研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出一支有层次、有梯度、能创新、重实践的创新创业学生团队。2018年被聘为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他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对学生悉心关怀。常常到宿舍、教室看看学生在做什么,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学生有困难的时候,总是毫不犹豫地给予帮助。2016年、2018年获评校“优秀班主任”称号。所带班级申报全国活力团支部期间,每天一下班就来到学生身边帮忙,出谋划策,与学生一起收集并整理材料,天天忙到晚上十一点多,师生勠力同心,2017年获“全国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张老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科技项目和江苏省机电产品循环利用技术重点建设实验室开放基金等多个项目。2018年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2019年获校青年“五四奖章”。





陈勇,男,1982年生,2004年来校工作,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讲师,中共党员。

陈老师热爱教育事业,脚踏实地、精益求精,不断探索新方法,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陈老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特别注重育人,不断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身和社会,教育学生在做学问之前先学会做人。在连续几个学期的学生评教打分中,陈老师均居学院前列,深受学生欢迎。在校第六届青年教师实验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理工组一等奖,2016年获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荣誉称号。陈老师担任两个班级的班主任,他用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和公正心对待班级的每一位学生,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学生个性,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在多年的班级管理工作中,陈老师不断探索、积累教育经验,形成了一套有效的管理方法。他经常到宿舍和学生谈心交流,了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督促学生营造好宿舍氛围。在班主任工作考核中,陈老师两次获评校“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陈老师坚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长期从事智能检测和智能机器人相关科学研究,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主持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面上项目和校级自然科学项目2项,指导学生主持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和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4项,指导学生获得优秀毕业论文2项,发表科研论文20多篇。





成永娟,女,1983生,2010年来校工作,图书馆馆员,中共党员。

平凡岗位添书香,默默无闻写青春。如果图书馆工作仅仅是一份“为稻粱谋”的手段,也许会枯燥;如果这份工作成了心向往之的事业追求,那无疑是精彩的。很庆幸,她属于后者。为人找书,诚心做读者领路人。她主动与每位接触过的读者建立联系,五百多位QQ好友其中有四百多位是她曾经服务的读者,有些读者甚至在毕业后还与她保持着日常的问候互动。能够在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助一把力,让她觉得是莫大的荣幸。为书找人,积极投身阅读推广。她坚信,“每位读者应该有其书,每本书也应该有其读者”。她创立学生阅读社团、担任指导老师、举办主题读书活动、评选阅读达人、推出主题微书展、发起建设图书漂流区、创立湖畔书友汇,通过系列活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关注学生的成长,被学生亲切地唤作“成姐姐”。潜心学习,增强本领服务教学科研。作为咨询馆员,将服务学院的老师们一一添加为好友并诚恳地告知他们:“我是谁?我能为你做什么?有问题请联系我”。她承担图书馆信息素养培训工作,力求把每一堂课上好,让学生掌握一定的信息素养和检索能力。她多次年终考核被评为优秀,三次获得省级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夏瑜,男,1979年生,2013年来校工作,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民盟盟员。

怀着一颗热爱教育的心,凭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唯有孜孜求索,耕耘不辍,才会有春之繁华,秋之收获”的执著,夏老师一直梦想着做一名让 “学生称心、家长安心、同事交心、组织放心、自己开心”的五“心”级教师。夏老师认真思考每一门课的教学方法,用心组织课堂教学内容,因材施教,努力做到人人有收获,个个有提高。他坚持素质教育,把育人融入常规教学中,深化到全员育人理念中。曾获“优秀班主任、最喜爱的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夏老师十分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开拓学生的专业视野,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他积极拓展包含各类科技项目、学科竞赛及前沿讲座的第二课堂,他和学生共同追逐梦想。近几年,指导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4项,指导学生参与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10多项,连续3年被竞赛主管部门授予“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指导毕业设计获优秀论文奖4项,2018年被评为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夏老师始终用热心感染学生,在管理中不断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他曾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工作,他勤开班会,勤去宿舍,勤与学生联系,所带班级曾获校“优秀班集体”“优秀就业班级”等称号,学生就业率达100%。夏老师把科研当作生活的一部分,曾先后主持并完成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面上项目的研究工作。





陆波,女,1978年生,2004年来校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共党员。

教学和科研是 “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从教10多年来,陆老师始终恪守 “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提升教学”的理念。在教学方面,陆老师一直坚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书育人第一线,坚守“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积极探索“参与———体验式”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曾获“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竞赛三等奖”。在科研方面,陆老师先后主持参与课题十余项,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同时,特别注重学生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倡“科研育人、实践育人”,鼓励学生大量阅读国内外经典文献,带领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学生积极申报各级各类大学生科研项目,她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校、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点项目。

多年来,陆老师努力探索把课内教学与课外辅导相结合,将思政教育潜移默化地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努力成为学生思想和精神的引路人。当学生因学业压力、情感受挫、考研失败等问题而情绪低落、焦虑迷茫时,她都会主动和学生谈心,帮助他们重拾信心。一位通过“苏北计划”招募即将赴农村工作的学生给她的信上这样说,“波波老师对我而言是个亦师亦友的存在,老师的经历激励着我的整个大学时代,我也将带着老师对我的关注、关心和关爱去寻找我生命的脉络,在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的价值”。

(艾丰/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