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常熟理工学院开讲线上信仰公开课
2020年03月02日10时58分    阅读:8252
供稿单位 / 本站

234www23333.jpg

2020-03-01 16:26 光明日报客户端

日前,依托腾讯网络课堂,一场关切当下的战“疫”“云”演讲信仰公开课——“疫情阻击战中的三重思考”线上开讲,常熟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新华教授担任主讲,近800名常理工师生“云端”听讲并参与交流。此次公开课也是常理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第89期“笃行讲堂”活动。

这次线上“信仰公开课”采用网络视频授课的形式。高新华教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期间的一些时事素材,共录制了三段课程视频,分别从“做一位名副其实的爱国者”、“做一个中国力量的支撑者”、“做一名现行规则的守护者”三个方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常理工学子的青春力量。

做一位名副其实的爱国者

“当我们每天躺在被窝里刷着手机的时候,当我们对网络消息或感动或愤慨的时候,我们可以思考一下,究竟多少人在抗疫?”

公开课第一部分,高新华教授以此引发人们思考,然后从84岁高龄冲在抗疫最前线的“最美奋斗者”钟南山院士讲起,对在抗疫一线牺牲的李文亮、彭银华、刘智明等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及在为武汉运送抗疫物资路上不幸遇车祸身亡的江苏蓝天救援机动队队长许鹏等人的事迹作了回顾,并进一步总结了爱国主义的四项基本内涵:“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骨肉同胞”、“爱灿烂的民族文化”以及“深植于人的内心的对祖国的情感”。

他认为,我国必然会在疫情阻击战中获胜,但胜利之后需要学会善待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以及在这片土地上与人类共同生活的动物和植物,树立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只要爱惜周围的每一寸土地,爱护周围的每一位同胞,爱惜祖先留下的优秀文化,我们就一定会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爱国者。

做一个中国力量的支撑者

“14亿人过年不串门、千万人封城和全国自我隔离;500万人追索,数万名医者赶赴武汉;20多亿防疫资金迅速到位,20多个省支援武汉,医用物资从四面八方源源调来……只有中国,只有中国的制度,才能够迅速做到这一切,这就是中国的力量。”

公开课第二部分,高新华教授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逐渐好转,但在其他国家却日益蔓延的现实情况,以及一些国家在本国疫情处置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推卸责任、敷衍了事等诸多问题,并援引巴西圣保罗大学费尔德曼教授、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等对于中国力量的高度评价,指出唯有中国制度才能拥有如此强大的社会动员组织能力,才能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

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大战是对国家的一次大考,在这次大考中,我们再次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经过实践证明的,是用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证明了的。因此,我们应该充分相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并在实践中奉献自己的聪明才干,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中国力量的支撑者。

做一名现行规则的守护者

“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应当坚守内心的善良,通过尊重现行规则来约束自己,道德规则、法律规则和各种管理规则共同约束着我们的思想和行动。”

公开课第三部分,高新华教授指出,每个人约束好自己便是最大的善意,并由此提出“如何约束自己”以及“用什么约束自己”的问题。他认为,任何一个组织,大至政党、社团,小到学校、班级,都有自己的内部规则,如果我们不能遵守这些内部管理规则,将可能被排除在组织之外,无法融入组织甚至社会之中。

课堂上,高新华还引述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报名参加社区排查志愿者时的那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并赞扬了抗疫前线无数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他认为,面对疫情,我们可以认真学习各种管理规则,养成自觉遵守规则的良好习惯;我们可以培育本专业应有的职业道德意识,内心充满善良;我们可以在生活和学习中培养现代法治社会所需要的法律素养,使自己始终行走在成长的健康道路上。如此,我们终将成为一名现行规则的守护者。

历时70多分钟的“信仰公开课”引发了听课学子的热议。在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应该如何思考?能够做些什么?又该如何去做?结合公开课内容,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周梓宇、丁振业、谭舜三名同学分别作了发言,并表达了抗疫必胜的信心。

关于如何“做一位名副其实的爱国者”,周梓宇说:“我们个人的力量也许不够强大,但是当千千万万的我们付出努力抗击疫情时,又会爆发多大的力量。让我们也为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吧,我们可以为疫情的人们献上属于自己的一份心意,可以身穿红马甲志愿服务居民,也可以约束自我减少外出。”

关于如何“做一个中国力量的支撑者”,丁振业说:“虽然我们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般”零距离“抗击疫情,不能像建筑工人那般建造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但防控疫情这条战线上我们能贡献的力量还有很多。心理疏导、物资保障、物业服务、防疫宣传等工作处处可见青年志愿者的身影。”

关于如何“做一名现行规则的守护者”,谭舜说:“面对疫情,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们要遵守治安规则,少出门,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挺身而出,作出切实有效的自我贡献;作为新时代的创建者,我们更要坚定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打好防疫攻坚战挥洒自己的青春力量,争做规则的守护者。”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雁 通讯员 刘志刚)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