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艺’鼓作气,同心抗疫”文艺作品征集通知
2022年02月19日13时06分    阅读:3767
供稿单位 / 本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苏州“2·1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市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争分夺秒遏制疫情扩散外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逆行者”挺身而出,奋战在一线,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我校教职员工、青年大学生们也在其列。

一个个逆行的背影,一张张奋斗的照片。总有一种力量越是艰险越向前,总有一种精神能缔造出人性的光辉。现向校内师生征集抗疫题材文艺作品,歌颂战“疫”英雄和战“疫”精神,用优秀的文艺作品鼓舞斗志!

一、征集面向

全体师生(含离退休教工)文艺爱好者。

二、征集主题

广大师生以疫情防控为主题,通过文学作品、音乐、曲艺、美术、摄影、书法、动漫和短视频等多种文艺作品为表现形式,深刻反映抗击疫情斗争中涌现的感人形象和精神风貌。用文艺作品传递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希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三、作品要求

1.以文学作品、音乐、曲艺、美术、摄影、书法、动漫和短视频等多种文艺作品表现形式,内容积极向上,紧扣主题。

(1)投稿作品须为原创作品

(2)发送参赛作品时请注明个人信息:教师请注明个人姓名、联系方式、所在部门或学院、作品种类;学生请注明个人姓名、学号、联系方式、所在学院及专业、作品种类。

(3)参赛者作品版权归参赛者本人所有,但主办方可享有参赛作品的永久使用权并用于非商业活动。

2.具体要求

(1)文学作品类

体裁为诗歌、散文、剧本、小说等;每人限报一篇,每篇作品字数不超过2000字,契合主题;征文作品请务必注明体裁。

(2)书画作品类

以书法、绘画、海报等形式,作品需100字内简介。书法作品包括软笔书法和硬笔书法,字体不限。绘画作品包括水彩画、素描、水墨画等,形式不限。作品最终须以JPEG等主流格式照片文件提交。

(3)音乐曲艺作品类

体裁不限,声乐、器乐、戏剧、曲艺、舞蹈作品均可,内容积极向上,紧扣主题。作品有MP3音频和MV视频两种提交形式,任选其一。

(4)动漫作品类

动画作品包括传统二维动画、电脑动画(FLASH、三维动画)、手机动画等,时长不限,建议控制在5分钟之内;漫画作品种类包括单幅漫画、多格漫画、漫画海报。需要JPEG等主流格式照片文件提交。

(5)摄影摄像类

参赛作品分为照片组和短视频组。内容必须真实,可以进行简单调整,不得过度加工,不接受后期强化处理、合成、缺失现场元素的非真实作品。照片组要求提交不小于1MB的JPEG等主流格式照片文件,作品可以是单幅或组图形式。短视频组格式:mp4或mov,时长15s-120s。

(6)其他形式类

如果有更好的创意、更加出彩的文艺作品,例如剪纸、雕刻等其他形式。投稿方式在不影响作品的情况下,以照片提交的形式为主。

四、评选办法

1.提交时间:

即日起至4月30日,评选时间:2022年5月。

2.评选标准:

(1)契合性:作品要紧扣疫情防控主题,讴歌最美“逆行者”、赞颂战“疫”精神,用文艺作品鼓舞人心,凝聚合力。

(2)原创性:参赛作品不存在抄袭嫌疑,内容新颖富有创意。

(3)共情性:作品应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感染力强,能够充分激发群众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4)真实性:符合实际,反映真情实意,非过度加工导致与实际不符。

3.奖项设置:

一等奖:10名左右;二等奖:20名左右。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一定奖励。

4.注意事项:

(1)如若发生造假或冒用他人作品的参赛者,一经查实,将取消参赛成绩,主办方因此受到权益损害的,有权追究参赛者法律责任。

(2)在作品创作之中,以安全为首要前提。须严格遵守当地政府以及学校防治疫情的各项要求与举措。

(3)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五、参赛方式

1.请将作品发送至:626535361@qq.com。

2.来稿时须在主题处写明:“‘艺’鼓作气,同心抗疫”投稿+姓名+作品种类。

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

2022年2月19日

(高宇 徐娇娇/供稿 吴涛/审核 汪思敏/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