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赴沪开展双语宣讲《共产党宣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07月14日23时43分    阅读:1950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202107141626277791756772.jpg

7月13日,由外国语学院徐诗琦、盛毅倩等13位学生党员组成的《共产党宣言》双语宣讲团,以“追真理之光,溯信仰之源”为主题,赴上海市《共产党宣言》纪念馆(陈望道故居)、中共上海区委党校旧址以及上海市外国语学社旧址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首先来到又新印刷所旧址参观一楼大厅两边陈列了珍贵的各个版本、各个语言的《共产党宣言》。随后实践团队前往二楼参观了陈望道先生早年宿舍环境并共同观看了《共产党宣言》译本故事的纪录片。接着,实践团队来到了中共上海区委党校旧址进行参观学习。第一个展厅展示了党校的起源和发展以及上海区委党校的大致情况,同时讲述员为大家简单说明了中共中央党校的发展历程。然后,讲述员介绍二楼的西厢房是一个可容纳40人的教室,实践团队来到教室后纷纷落座,感受一下当时党校学员上课的心境。讲述员还带领实践团队来到了一楼的另一个展厅,展厅的墙上列出了许多关于中央党校的问题,翻开问题就能得到相对应的答案,大家纷纷积极参与。下午,团队来到位于上海市淮海中路567号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并进行双语宣讲活动。来到纪念馆序厅,团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俞秀松、陈望道等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八位发起人的艺术铜雕。在二楼展厅的“外国语学社与渔阳里培育的进步青年”展区中,盛毅倩和黄方咿同学进行双语宣讲互动,分别介绍了外国语学社的历史来源、历史价值以及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最后,实践团队在馆内共同朗诵了《共产党宣言》选段,并讨论了共产党宣言不同版本翻译的区别和精妙之处。盛毅倩同学分享道:“时代没有选择让我们像烈士那样舍生忘死地为党奉献,但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都应有一颗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心。在新时代,我们一定要更加珍惜今天所拥有的一切,以先辈们为榜样,循着五四精神照耀的大路奋勇前进,谱写新的辉煌!”

通过此次双语宣讲暑期实践活动,走近陈望道先生故居、中共上海区委党校旧址以及外国语学社旧址,既加深了学生党员对《共产党宣言》的深刻了解以及《共产党宣言》在中国传播的历史渊源,同时又让学生党员更加明确了身为新世纪的青年,应当继承先辈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202107141626277851123378.jpg

(余海燕/供稿 张世宇/审核 徐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