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老少同乐贺重阳
2021年10月14日11时15分    阅读:9883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202110141634181547194826.jpg

“东隅少年早霞美,桑榆未晚夕阳红”。正值重阳佳节,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一直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传统美德。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敬老美德,10月13日下午,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在弘道楼“经典译站”开展了“老少同乐贺重阳,情系学生庆生辰”活动,活动邀请了学院关工委老教师及当天生日的11位学生,同学们为老教师们庆贺重阳节,老教师们为同学们过生日,其乐融融。活动由副书记兼副院长郭银亚主持。

学生代表杜嘉馨朗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尊老的金句,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尊老爱老的故事。在场的师生都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的言行教导全社会尊老敬老,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2019级英语专业学生党员潘雅玟用中英双语诵读了重阳节红色诗词——《采桑子•重阳》并讲述了其背后的党史故事。“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And now the Double Ninth comes round.How sweet are yellow flowers on the battleground!”1929年毛泽东在闽西征战途中,恰逢重阳佳节,触景生情,描写了重阳秋日的战地风光,反映了毛泽东的旷达情怀、乐观精神和坚强意志,抒发了共产党人的壮志豪情,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

关工委洪庆福教授对何为敬老尊老作了生动的阐述,并为同学们送上了作为长辈的祝福。他表示,将和同学们一起记住在外国语学院度过的这个难忘的生日。关工委张霞教授鼓励同学们,不畏困难,砥砺前行,开创大好的未来。她的话语中饱含对同学们的关心爱护与信任期待。

“今天我们为老教师们贺重阳,老师们为我们过生日,特别有意义。这让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感受到了学院以生为本的人文关怀,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刘辉同学如是说。这场老少关于未来的对话,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传统文化、情感教育及专业学习有机融合。既弘扬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大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同时又在情感交流中提升了外语专业能力。

202110141634181600259190.jpg

老教师和同学们畅聊

202110131634134557641275.jpg

学生给老教师送重阳糕

202110131634134557641275-11.jpg

讲述红色经典诗词中的党史故事

1_副本.jpg

老教师给同学们过生日



(郭银亚/摄影 王颖璐 夏艺栩/供稿 郭银亚 王兆娣/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