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2021年11月22日10时07分    阅读:3147
供稿单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E3C0127FCEB768EB503475BA585_72B4B3E1_485E98.jpg

11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崇德楼502会议室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卫卿主持学习会,教科研骨干教师参与学习并做学习分享。

陆波首先做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她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概述”“全面礼赞伟大成就”“深刻总结历史意义”“科学凝炼历史经验”“奋力夺取伟大目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意义”六个部分,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进行了详细解读。她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于我党我国及中华民族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揭开了我党在理论创新、规律探索、全面领导等方面新的篇章,既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新的飞跃,也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熟完善,为我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的伟大胜利指明了方向、制定了方略、激发了信心。

陈张壮认为,此次全会所总结的我党百年奋斗的“十条经验”,既是对我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由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秘诀的揭示,也是对运用马克思主义及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伟大成就的科学总结。在新时代,继承发展、科学运用“十条经验”的我党指导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既有理由相信也应坚定信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必将造就新的伟大功绩。

宋艳梅指出,“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政治成果,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全面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历史已然证明,在面临历史抉择的关键时期,领袖的力量和意义就在于指明我们前进的方向,毛泽东同志之于遵义会议,挽救了我们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邓小平同志之于革命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之于新时代,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

赵杰宏谈到,此次对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的五条概括,既是对我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不断夺取伟大胜利这一历史的尊重,也是运用科学规律对中华民族能够造就今天如此辉煌伟业的全面概括。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发能够永葆先进性,就在于善于运用科学理论、敢于打破思想桎梏、长于解决重大问题、敢于夺取伟大胜利、勇于造就历史伟业。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将有更新更高的成就。

丁强谈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所做的“五个强调”,是对于全体党员的最新要求。我们必须清楚认识到,“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全面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对党员理想信念的更高更新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要求党员不断激发创新创造;“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要求党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求党员敢于自我斗争、勇于战胜自我;“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和我们党员教师更是密切相关,就是要求我们要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魏园谈到,此次全会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是继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分别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和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后的又一次飞跃。“新的飞跃”这一论断是科学的合理的,是尊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全体人民意志的。“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全面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朱卫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此次全会是在我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此次《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我党上下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行动指南。下一步,马院要不断加强学习,而且要以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的行动来践行此次全会精神。


(文静/摄影 陈张壮/供稿 朱卫卿/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