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校园主题短视频的通知
2023年11月14日10时08分    阅读:4692
供稿单位 / 本站

各二级学院、部门: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适应网络传播趋势,讲好江苏教育故事、传播江苏教育声音、树好江苏教育形象,让教育正能量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现面向各学院、部门征集优秀短视频,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主题

短视频将以主题为引领,以新技术为支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一)主题一:寻·校园如歌

1.寻宝校园。致力于展示学校的独特资源和宝藏。这些宝藏可以是一份珍贵的馆藏文物、一张记录着岁月痕迹的老照片、一册充满故事的手书稿、一枚具有纪念意义的纪念章,或是一份承载着历史印记的资料等。通过深入挖掘老物件背后的故事和意义,展现学校奋勇前进的激情岁月和发展历程。

2.寻美校园。致力于展示学校环境之美、人文之美以及美育教育成果等元素。具体包括如诗如画的校园环境和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景观、以及富有特色的美育教育成果等。

3.寻味校园。致力于校园内独特的美食文化和美食体验。将校园生活、食品安全和服务育人理念有机结合,旨在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和关注校园生活。

(二)主题二:乐·微光如炬

1.乐教。收集教师教书育人的风采及其快乐工作、生活的场景。通过聚焦平凡人、平凡事,展示教师日常工作,用凡人的微光来彰显师者的大爱。

2.乐学。收集学生实验科学、课堂学习、课外活动中欢声笑语的场景,生动展现学生快乐学习、全面发展的风采和状态的画面。

3.乐动。捕捉学生运动、劳动、社会实践等活动的精彩瞬间,展现学生天真活泼、青春靓丽形象的画面。

(三)主题三:心·成长如初

1.暖心之举。从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各个方面,收集感人瞬间与故事,如学校、家庭、社会共建护学岗,社会各界捐资助学等育人暖心细节和感人事迹。

2.匠心之道。深入挖掘师生在科技创新、专业技能、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实力和成就,展现其背后的努力和付出,激发更多人参与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的热情和兴趣,如世界技能大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各类教学成果奖等获奖个人或团队的先进事迹。

3.润心之光。通过一分钟经典诵读、小故事分享等形式,借助温润人心的文字和治愈系的画面传递正能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并分享学校心理健康方面的典型案例和有效做法。

二、作品要求

(一)视频内容应积极向上,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国家法律法规要求。

(二)视频时长一般在3分钟以内,节奏紧凑,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16:9或9:16画幅,格式为MP4或MOV等常见格式。

(三)视频画面干净,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其他标识;不得出现广告植入和商业标识。

(四)可报送多语种作品,对白、旁白、解说等需添加中文简体字幕,汉字使用应规范、准确。

(五)视频应真实反映学校教育教学和生活场景,不得虚构情节和事实。

三、其他事项

(一)征集活动全年持续开展,请各学院、部门随时报送优秀作品。

(二)各学院、部门提交的视频须是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和合法权益。如有抄袭、盗用等行为而产生的法律责任由投稿方承担。

(三)学校拥有对提交视频的使用权和编辑权,可以在微信视频号、官方网站和其他平台上进行发布和推广。

(四)投稿者需同意并遵守相关规定和安排,保证所提交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五)依据《常熟理工学院新闻宣传工作评选表彰办法》,各学院、部门提供的短视频如后续被上级部门采用,将实行双倍积分制度。

(六)投稿者需将视频文件打包提交至邮箱243995956@qq.com,在报送主题中注明“短视频征集—学院/部门名称—视频名称”并附100字以内的视频简介。联系人:朱晓玮,联系电话:0512-52251129。


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

2023年11月14日

(严妍/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