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2020年普法教育工作计划
2020年06月24日09时32分    阅读:8102
供稿单位 / 本站

常熟理工学院2020年普法教育工作计划

为加强法治校园建设,增强师生法治意识,创建"知法、用法、守法、尊法"校园文化氛围,顺利推进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中央、省市及教育主管部门有关文件精神,特制订本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思想,根据中央、省市及教育主管部门有关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内容

1.加强课堂教育。通过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普及师生法律知识,提升师生法律意识,充分发挥“两课”、形势政策课程指导作用,结合实际将法律知识融入课堂之中,推动普法活动的深入开展。

2.加强日常教育。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干部专题培训、普法专题讲座等形式,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制度等学习,提升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的法治素养,形成法治思维;通过在学生中积极开展法治教育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引导大学生树立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尊崇公序良俗,从而实现法治的育人功能。

3.加强活动教育。通过利用法制宣传周、宪法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爱鸟周、环境保护日等纪念日,发动全校开展相应法律知识普及、宣传教育和咨询服务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深入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的生动实践,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治氛围。

4.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常熟理工学院普法教育专家库,主要由学界专家、法律从业者等人员组成,并依托专家库开展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工作;加强普法志愿者大队建设,重新招募一批具备一定法律知识并热心公益普法事业的师生组成普法志愿者大队,并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同时加强队伍人员培训,为普法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人才保障。

5.加强评优表彰。普法教育是学校对二级党组织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学校对普法教育工作进行阶段性评比,表彰先进,选树典型。

三、部门主要工作安排

微信图片_20200624100134.png

四、各二级党组织可参照部门工作安排,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好本单位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

2020年6月

常熟理工学院2020年普法教育工作计划.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