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校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材料: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
2021年06月15日08时53分    阅读:3486
供稿单位 / 本站

第一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

6月7日,省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通知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5 月 9 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对于江苏高校办好高品质的学术期刊,掀起新发展阶段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新高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内涵实质,提高工作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重要回信高度肯定了 70 年来《文史哲》编辑部在党的领导下,几代编辑人员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作出的努力;提出了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增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新的重大课题。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建设高品质学术期刊、全面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

二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切实推动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与发展落到实处。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迅速掀起新发展阶段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新高潮。

1.加快构建体系。坚持完善体系与优化结构相结合,重点建设与协调发展相结合,提升品质与优质服务相结合,遵循规律与彰显特色相结合,加快构建和完善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创新学科设置方式,巩固提升基础学科、优势学科,加快发展新兴学科、交叉学科,重视扶持冷门绝学,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积极推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新文科建设。努力形成居于学科前沿、结构布局优化、具有江苏特色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

2.推动理论创新。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的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带领全国人民的百年奋斗史,为全党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注入理论滋养。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及其在江苏的伟大实践,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学理化。大力开展应用对策研究,进行实践经验总结和基于实践的理论创新,努力产出应用研究成果。

3.深化育人育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实践育人,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

4.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批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引导广大中青年学者自觉把个人学术创造融入中华文化全面振兴的历史征程,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成长为给学生为人为事为学示范的“大先生”。建立更加科学的高校社科人才评价体系,形成良好的科研生态。

5.弘扬中华文明。深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深入阐发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不断提炼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江苏红色资源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化拓展红色资源的宣传教育功能,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要充分发挥高等教育作为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的作用。

6.提高期刊品质。各高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术期刊“坚守初心、引领创新、提高品质”的重要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办刊导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学术质量视为生命线,致力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和创新。

三、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工作引向深入

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力度,做好顶层设计,推进改革创新,全面开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高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强化党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把方向、守阵地、建队伍、强保障中的领导地位。要将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作为党委会、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

要迅速组织学习研讨,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的人才资源优势,深入开展理论研究阐释。要全方位、立体化、多形式深入宣传解读重要回信精神和学习贯彻情况,迅速营造良好氛围。

要抓好开局谋篇。做好“人、财、物、时、空”全方位保障支撑,以育人育才为中心,以体系构建为主线,以能力提升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和面向 2035 中长期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