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3年秋季学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新闻宣传通讯员培训
2023年11月23日20时09分    阅读:2018
供稿单位 / 本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整体水平,11月22-23日下午,我校在知新楼四楼会议室举办2023年秋季学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新闻宣传通讯员培训。校党委副书记李俊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常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启罡,各二级党组织宣传委员,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师生网评员和师生通讯员,以及校党委宣传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培训会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副主任严妍主持。

李俊峰副书记讲话.JPG

李俊峰从信长星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引入,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把准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时代方位,加快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他对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提出要求:要永葆忠诚本色,加强能力建设,锻造过硬作风,夯实基层基础。他指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突出特色,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全过程、各方面;要紧紧围绕“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的重大任务,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常熟市网信办王启罡报告备用.JPG

常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启罡围绕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结合现实案例,分析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强调要勇于直面网上网下、国内国际意识形态斗争密切交织的新挑战,坚决打赢新时代的意识形态斗争。

严妍副部长主持.JPG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严妍主持会议

党委宣传部综合科科长徐娇娇就“新媒体产品的策划与制作”进行了交流分享。她从校融媒体中心组织架构、新媒体产品策划、新媒体产品制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出要从用户需求出发,结合社会热点,紧扣学校宣传主题,展示学校良好形象。党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俞伟以“漫谈‘理工星空’的三种境界”为题,结合实例,从“星空档案”“三重境界”“星空样本”等方面阐述了人物报道的写法与要点,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党委宣传部宣传科朱晓玮老师作“新闻写作技巧与外宣策划”交流分享,围绕新闻是什么、新闻要素、新闻写作规范、新闻策划要点等方面展开,提出预“先”选题、针“对”组稿、多“样”素材、生“动”写作。党委宣传部综合科王保红老师围绕“新闻报道摄影技巧提升”主题,结合自己多年的拍摄实践经验,从拍摄技巧、构图方法等方面,对新闻拍摄进行了全方位、多视角的剖析。

IMG_8204.jpeg

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是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有效促进新闻宣传队伍业务能力的提升,进一步规范学校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增强新闻宣传队伍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更好地服务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

IMG_8210.jpeg

交流发言

(王保红 徐娇娇/摄影 衔青/供稿 严妍/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