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辉煌 十年有我——我校举行“马克思主义·青年说”专场活动暨新生开学第一课
2022年09月20日18时00分    阅读:11751
供稿单位 / 本站

202209201663662845957763.jpg

湖畔聆清音,秋日胜春朝。9月20日下午,第六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之常熟理工学院专场暨新生开学第一课在我校东湖校区慎行楼齐之厅举行。本场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江苏省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承办,常熟理工学院协办。我校党委书记王培君出席并致辞。

王培君书记致辞特写1.JPG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王培君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王培君表示,非凡十年的巨大变化,充分表明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一旦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必将焕发出强大的改造世界的力量。他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他希望青年大学生能牢记党的教导,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他强调,“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大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前夕,我们举行“马克思主义•青年说”专场活动,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影响、滋润、哺育我们的青年学生,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武装、引导我们的青年学生。王培君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勇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积极传播者,用担当实干向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920185614_副本.jpg

本场活动以“十年辉煌 十年有我”为主题,分为四个篇章。我校辅导员厉业强,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周心欣,苏州团市委“信仰公开课”导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杰,苏州市委宣讲团成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陆波分别带来主题演讲:“科技强国 奋斗有我”“乡村振兴 筑梦有我”“文化繁荣 传承有我”“美丽家园 建设有我”——从常熟籍院士王淦昌到我校优秀校友李金华,从有“江苏袁隆平”之称的端木银熙到我校“青禾助农”,从苏州博物馆西馆到我校“红色经典教育馆”,从“云南大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到我校“河小青”的匆匆步履,生动的案例、深情的演绎赢得阵阵掌声。

现场穿插了诗朗诵《青春有我 奋斗有我》、歌曲《有我》《领航新时代》等,将真情实感用艺术形式融入主题,生动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引导当代大学生“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志存高远、不负韶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同时彰显我校青年学子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在新征程勇担使命的坚定信仰。

活动在雄壮的《国际歌》中圆满结束。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副书记朱学山,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熊俊,江苏省委宣传部理论处李向阳主任,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耿联,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锡明,常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周晓,苏州科技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温波,苏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士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茆汉成等出席活动。我校党委副书记李俊峰,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任,党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院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在现场进行了观摩。我校青年辅导员黄金主持本场活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同时作为新生“开学第一课”,我校全体2022级新生、辅导员等通过企业微信直播在线观看。

6Q4A7161_副本.jpg

与会领导

CS305625_副本.jpg

诗朗诵《青春有我 奋斗有我》

6Q4A7145_副本.jpg

歌曲《领航新时代》

微信图片_20220921184946.jpg

现场观众聆听

微信图片_20220920190640_副本.jpg

线上收看直播

(王保红 校融媒体中心 各学院/摄影 金理/供稿 吴涛/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