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宇轩:匠心逐梦砺青春,气宇轩昂踏征程
2023年05月24日17时49分    阅读:11082
供稿单位 / 机械工程学院

【人物小传】黄宇轩,男,汉族,江苏淮安人,中共党员,常熟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191班班长,智能制造211班班长。曾获评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校一等奖学金(3次)、校“三好学生”(3次)、校“优秀学生干部”(3次)、学习优秀奖、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2023年5月考取江苏省宿迁市Ⅱ类选调生。

黄宇轩11.jpg


小小的种子,大大的梦

“他们翻越大山、跨过大河、走过草地、爬过雪山……”爷爷慷慨激昂的讲述是黄宇轩童年记忆里最清晰的一帧画面,也正是爷爷讲述的一个个革命故事在他心中勾勒出了英雄的轮廓,出生于江苏淮安的他,也想成为这样的人。从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学员”到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他以实际行动浇灌着心中那颗小小的种子让它生根、发芽、抽枝。

“青春的每一秒都不应该虚度。”这是黄宇轩最常说的一句话。他前往阳光小学进行支教活动,为留守儿童带去欢声笑语;他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学校举办的电梯技能竞赛,被评选为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他担任学校的资助宣传大使,回到自己的母校进行专业宣讲,为学弟学妹们筑起匠心报国之梦。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报名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挨家挨户上门摸排从外地返乡人员,并指导群众通过微信预约常态化核酸,事迹获得社区发文表彰。从社区基层一线到校内大小活动,忙碌的生活让他倍感充实,同时也帮他解锁了“青春密码”——奋斗。他决心投身乡村振兴,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最终功不唐捐,成功考取江苏省乡镇选调生。

黄宇轩电梯竞赛志愿者22.png

电梯竞赛志愿者(前排左四为黄宇轩)

黄宇轩担任学校宣传大使、资助大使33.jpg

担任学校宣传大使、资助大使(左一为黄宇轩)

黄宇轩4.png

头雁领航,带动群雁起飞

发光的人总是会照亮身边的人,在他“狂飙”的影响下,他所在的宿舍有2人考取选调生,2人考取研究生,成为了学弟学妹口口相传的“F4天团”。如果说宿舍是一个小同心圆,那么班级就是一个大同心圆。作为机械191班班长,他兢兢业业,为机械191班营造出班风淳朴,学风浓厚的班级氛围,班级成绩长期位于同专业班级前列。他组织开展的“信仰公开课”和主题班会活动,用身边小故事讲好国家大道理,得到同学们一致点赞。在他的带领下班级多次获得校“优秀班集体”、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校“书香班级”、院“希望班建设团支部”等称号,并在2022年5月荣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他本人也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这无疑是对他工作的极大肯定。

黄宇轩奖状5.png

他努力让自己成为有温度的人,放低姿态、友善待人。慢慢地让自己的“热”发散出去,带领周边的人一起追求进步。临近毕业,他始终坚守着最后一班岗,关注着班级每一位同学的动态,他认同“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他带头参加学校组织的招聘会,向就业困难同学推送企业招聘信息,解决同学们就业时遇到的各种问题,在他的努力下,机械191班的就业率稳步提升。

迎风起舞,学业竞赛两开花

黄宇轩是图书馆的“常客”,他认为学习是长期的事,就像锻造钢铁,需要长时间的打磨,才能炼成精钢。即使短期内看不到成果,但是厚积薄发,回报终会来敲门。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2021年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荣获校一等奖学金,获“亚舫”奖学金、“龙腾特钢”奖学金、“太普”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连续三年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并且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便是他这四年在学习上努力的成果。

黄宇轩 国奖证书6.png

作为一名工科学生,他知道仅仅学习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躬身实践才能将知识消化吸收。他积极投身科创竞赛,利用寒暑假休息时间,与同学合作设计出的“如厕辅助器”荣获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江苏赛区二等奖,并成功申请一项实用新型专利。此外,他还在机器人方面进行研究。为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机甲大师比赛而制作的“哨兵机器人”,斩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对抗赛获全国三等奖。作为实验室的前辈,面对初入实验室的新生,他都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与心得,让初窥门径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在实验室的大家庭中获得长远的进步。

黄宇轩准备科创竞赛77.png

备战科创竞赛

“哪有什么天赋,只有不断地重复。”黄宇轩边说边笑地迎来了他的毕业季。比较起刚入学的青涩稚嫩,四年后的他已成熟可靠,厚实稳重,这离不开常熟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四年来的培养,离不开常熟理工学院多位老师的辛勤培育,离不开学校同学、舍友的帮助和支持。带着师长、同窗、舍友和朋友们的美好祝福,黄宇轩即将踏上人生的另一个征程,前途坦荡抑或荆棘,相信他已找到属于自己的寻路攀山之道!

(宗天煜 陈琰/供稿 夏震然/审核 言宣/编辑)